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年底买车哪款最值?参考一下最新保值率

2019-11-14 14:23:54 广州日报

  年底买车哪款最值? 参考一下最新保值率

聚焦车市行情

  年底是很多人会出手购车的好时机,11月底即将举办的广州汽车展也将掀起年底最后一波强有力的促销。你买的车到底值不值呢?除了外观、性能之外,还有一个指标非常适合大家评估一款车的实际价值,那就是“保值率”。有的新车刚落地车价马上就“贬值”了2成,有的却可以“保鲜”,两年后依然可以八折价格转让。那么,如今比较保值的车型都有哪些呢?哪些跌价最快?全媒体记者结合权威部门发布的汽车保值率榜单及华南车市的真实车型买卖情况,为大家年底购车提供一个参考。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榜单:日系车保值率较高

  “保值率”是一辆车产品价值的体现,更是消费者购置新车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近日发布了“2019国际品牌汽车保值率报告”,各细分车系保值率排名正式出炉。今年榜单主要从2019年前三季度市场主流汽车的二手车交易买卖价格,对不同车型进行3年保值率排行。

  全媒体记者从榜单来看,保值率一直表现不错的日系品牌,这次依然保持在保值率的第一梯队,其主流车型3年保值率普遍在60%~70%。其中更有四款日系车型的3年保值率能够达到70%以上,分别是丰田埃尔法、汉兰达、普拉多和铃木吉姆尼。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表示,这几款基本成为当前市场上最保值的车型。

  轿车:最值钱当属“两块田”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各细分市场保值率上,日系车型基本排在前列。

  小型轿车保值率排名中,如本田飞度以67.73%的3年保值率夺得第一。紧凑型轿车则是市场上销量最旺的车型,这块细分市场保值率前列几乎成了日系品牌的天下,根据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的榜单,排行的前六名均为“两田”(丰田、本田)车型,其中本田思域以65.84%的3年保值率夺得第一,其后卡罗拉、雷凌、本田杰德、日产骐达均上榜。中型轿车市场的保值率夺冠车型同样来自本田,如雅阁车型的3年保值率达到65.02%,此外丰田的凯美瑞、锐志随后;奔驰C级也在60%以上。在欧美车系当中,唯一价格相对“坚挺”的是大众品牌,如迈腾、帕萨特的市场保值率也接近60%。

  广骏旧车交易市场的一位车行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尤其是广州这样的华南市场,旧车交易市场向来有“两块田,最值钱”的说法,丰田和本田车型在空间、动力、质量稳定性、保养便利性上拥有较好口碑,华南消费者需求明确,也非常注重性价比,所以这些车型的二手车行情一直坚挺。此外,中大型轿车则基本为豪华品牌所占据,如终端销售价格较为坚挺的雷克萨斯,是市场最保值的,如雷克萨斯ES的3年保值率可达到64.91%。至于德系豪车BBA三大品牌,只有销量较火的奔驰E保值率在60%以上,宝马5系和奥迪A6L则在55%左右。

  SUV:普遍比轿车更保值

  在SUV市场中,“两块田”的价值依然得以体现。而且随着近年来SUV市场的热销,SUV车型总体保值率比轿车要高,3年保值率总体数据高1~8个点。

  如小型SUV中,本田XR-V、缤智的保值率均在60%左右,国产品牌中,长期热销的长城哈弗SUV也有不错的保值率。紧凑型SUV方面,是本田、丰田和日产等日系品牌共同占据第一梯队的市场,如本田CR-V、日产奇骏、丰田RAV4的3年保值率均在60%以上。SUV之中,最保值的车型出现在中型SUV细分市场,丰田汉兰达3年保值率可达到74.73%。在中大型SUV中,国产和进口的丰田普拉多均是该细分领域最保值的车型,保时捷卡宴、奔驰G级、雷克萨斯GX等也非常保值。值得注意的是,国产车型也有表现出色的,如长城哈弗H9的3年保值率为55.08%。

  新能源车:残值仅余三成

  近年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则成为细分市场中最不保值的类型。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本地二手车市场发现,各大二手车行几乎没有新能源汽车摆在档口,也极少有车行愿意收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新能源汽车中表现最佳的是特斯拉,3年保值率还可达到50%左右,其余电动车贬值十分严重,使用三年后普遍只有30%的价值。

  通用汽车本地4S店二手车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燃油汽车再老旧都可以置换新车,但纯电动汽车估价太低,一般不收。”广骏二手车市场的一位车行负责人表示,纯电动汽车当前“三电”技术不成熟,如电池损耗过大,收回来也不好卖,消费者一定要卖的话,他们也只能报低价。不过,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广州二手市场里,丰田凯美瑞、雷凌油电混动车型的保值率也要高一些,介于纯电动与燃油车之间。

  【本地调查】

  “老广们”一直较爱日系车

  广州本地二手车市场与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全国保值率榜单的情况,是否有什么出入呢?全媒体记者采访广骏、宝利捷等本地二手车交易市场,同时结合瓜子、优信、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上所销售的二手车价格,发现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二手车市场,日系车多年来一直“独领风骚”,并且向来是旧车市场流通最快的汽车品牌。广州二手车商坚持多年的收车原则:在20万元以下,看好丰田、本田和大众;20万元以上则是雷克萨斯、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等。18万元以下的旧车市场,如雅阁、凯美瑞、飞度、锋范、缤智、卡罗拉、威驰等一直是广州二手车市场流通较快,收得快也卖得快,旧车往往能卖出好价格。大众品牌在全国各地市场都是最受宠的车系,近年来也表现突出,但在广州却被日系一直“压着”。

  评估师“点睛”:

  汽车保值的三大“基因”

  保值率为什么差异很大?上汽通用二手车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手车市场与新车市场消费趋势一致,如10万元以上的中级家轿销量占比较高,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比例上升也比较明显;一些销量基数较大的紧凑型轿车,用户认知度高,保有量大,整体性价比较高,在二手车市场交易周转速度较快。广骏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二手车评估师陈土强总结说,保值的二手车有“三大基因”:首先是新车卖得不错,二手车自然会受欢迎,如飞度、汉兰达等;第二是新车价格稳定,二手车价自然就坚挺,如思域、汉兰达等;最后就是市场保有量大、口碑不错,二手车同样很保值,如捷达这类车型。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