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务院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比例 扩宽资本金来源渠道

2019-11-14 14:25:18 经济观察网

  国务院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比例 扩宽资本金来源渠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机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以及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这次国务院常务会在资本金方面打出了组合拳,实质性降低了资本金的比例。对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行业资本金比例降低了5%,同时,允许发行金融工具筹集不超过50%的资本金。这样对ppp来讲是有利的,比如,原来某个行业的资本金比例为20%,下调5%以后变成了15%,如果再通过发行金融工具筹集一半的资本金,那么社会资本自有资金只需要7.5%就够了。这种安排将提高社会资本的投资能力,对于稳投资和稳增长意义重大,也有利于促进资金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发展。

  金永祥进一步解释,值得一提的是,允许发行金融工具来筹集资本金,所谓的金融工具肯定会和资本资产管理紧密相关,2017年底以后,通过资管筹集资本金的通道基本都死了,这次等于又开了一个口子,接下来,资产管理工作可能也会根据该政策做相应的调整。这次的资产管理还没有见到政策的细则,具体能够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对政策做进一步研究。无论如何,允许通过资管筹集资本金将提高民间资金使用效率,拓宽民间资金投资渠道,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

  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

  投资项目资本金,是指在投资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对投资项目来说是非债务性资金,项目法人不承担这部分资金的任何利息和债务;投资者可按其出资的比例依法享有所有者权益,也可转让其出资,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抽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经过多次调整,2015年调整过一次,是最近的一次调整。

  在2019年两会之后,国家发改委就开始推动降低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公开消息显示,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对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改进项目资本金管理、更好发挥项目资本金作用的意见建议。有关金融机构、地方平台公司、投资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及委属研究单位参加座谈会。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范。项目借贷资金和不合规的股东借款、“名股实债”等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违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关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武汉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刘穷志告诉记者,资本金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是针对当前经济下行的逆周期调节,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基础设施建设,并发挥乘数效应,带动民间投资,拉动GDP增长,但是,下调资本金比例也扩大了投资风险,所以不是全部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都下调,而是部分项目,是港口、航运及补短板和民生的基建项目,用在了“刀刃”上。这项政策正确、及时,将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扩宽资本金的来源渠道,刘穷志认为,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与下调资本金比例、刺激基建投资有异曲同工之效,而权益型、股权类资本金控制在50%以内,低于自有资本金比例,控制了风险。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