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股市低迷,投资消费增速放缓 别慌,国务院又放大招!

2019-11-14 16:55:09 经济日报微信号

  股市低迷,投资消费增速放缓,经济不行了?别慌,国务院又放大招!

  时间来到上午10点,股市猝不及防地摔了一跤。

  出啥事了?

  翻了一圈,貌似找到原因了。

  今天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据。

  投资、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关键指标的数据,不是很好看……

  虽然,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调不变,但短时间内,资本市场还是给出了最直接的反映。

  有人说,中国经济不行了。这是真的吗?

  其实,数据方面虽然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但积极因素也不断聚集。

  比如说,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传来了稳增长的重磅利好,消费市场在一系列政策落地后,也出现了不少新亮点。

  面对压力,咱们完全能够从容应对——

  经济数据有点疲软,但总体还在合理范围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众多不利因素放大了经济下行压力,最直观的反应就体现在数据变化上:

  1、投资速度放缓了。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2、消费增速下来了。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3、买东西也贵了。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

  ……

  不过,一些指标受短期因素影响确实有所波动,但从更长时间维度来看,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不信你看:

  1、就业形势良好。在就业方面,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完成1193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2、出口明显改善。从外贸来看,10月份出口比上月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从同比下降转为增长2.1%。

  3、“高端”投资活跃。虽然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前三季度略有回落,但内部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为我国新动能的成长壮大增强了后劲。

  4、一二三产全面发展。从产业端来看,农业生产今年总体形势比较好,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新产业、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服务消费更是持续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明确表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

  国家出大招,利好不间断

  虽然说,宏观经济数据不太理想,但国家也没闲着,频频在各个方面想对策、出实招,发力改善宏观经济状况,为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1、国务院出大招稳投资,基建迎来重大机遇

  11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来重磅消息。

  会议提出: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

  时隔4年,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对强基建、稳投资来讲,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要知道,当前我国基建投资资本金比例均在20%以上,资本金的下调,意味着可以用更少的资本金加快投资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样既能尽快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又能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

  联讯证券分析认为,按资本金最大下调比例5%计算,最多可减少资本金6417亿。宏观经济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

  2、促消费利好不断,积极因素已经显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等内容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不,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和政策的落地,消费市场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随便举俩例子就能看出来——

  夜间经济激发更多消费潜力。

  在技术不断发展、消费加速升级的当下,夜间经济的发展正孕育着巨大市场。特别是时下的夜间经济已突破购物、餐饮的传统形态,进一步融合了文创、艺术、旅游、体育等精彩亮点,业态升级正不断激发消费潜力。有没有觉得你周边的夜生活越来越精彩,生活越来越丰富啦。

  汽车市场逐渐筑底。

  随着各项政策逐渐落实,我国汽车产销呈现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汽车销量同比降幅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229.5万辆和228.4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9%和0.6%,产量降幅比上月收窄4.5个百分点,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中动力不断,积极因素不断积蓄!

  未来,仍然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做好政策协调联动,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就业稳定增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努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记者:林火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