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京沪高铁冲刺A股背后:除了最快过会,还有这些“最”

2019-11-14 21:55: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 人均管理资产规模28亿的高铁公司就要上市了。11月1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首发过会。一时间,“京沪高铁创下最快过会纪录”刷屏。不过,京沪高铁引人关注的,不仅有闪电般的过会速度。

  申报到过会不足1月

  10月22日首度报送招股书,11月4日首发申请获得反馈,两天后完成预先披露更新,11月14日首次上会顺利通过。23天,京沪高铁创下了A股最快过会记录,对比同日上会的4家排队多年的公司,京沪高铁的IPO之路仿佛全程绿灯。

  资料显示,京沪高铁成立于2007年,经营范围包括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旅客运输业务等。11月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京沪高铁于11月5日报送的最新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京沪高速铁路于2008年4月18日全线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正线长1318千米,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京沪高速铁路采用世界一流的高铁技术建设,全线采用动车组列车运行,设计目标时速为350公里/小时,设计区间最小列车追踪间隔为3分钟。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全线共设24个车站。

  2018年,京沪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约占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的1%,全线发送旅客19197.06万人次,占铁路行业总发送旅客人次的5.69%;客运周转量完成885.86亿人公里,占铁路行业客运周转量的6.26%。

  据报道,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是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已安全运营超过8年,累计发送旅客11亿人次。

  人均管理资产规模近28亿

  有报道指出,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中,京沪高铁有“中国最赚钱高铁”“中国最忙高铁”“中国技术等级最高的高铁”等多个称誉。

  来源:京沪高铁招股说明书

  根据京沪高铁招股说明书,京沪高铁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0亿元。按2018年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日均净赚逾2800万元。

  除了强大的赚钱能力,京沪高铁人均管理的资产规模同样引人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870.8亿元,员工人数67人(含借调人员),人均管理资产规模27.9亿元。

  来源:京沪高铁招股说明书

  目前京沪高铁的员工数量几乎是近年来最低水平。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2018年底,京沪高铁员工数量分别为80名、77名、72名,借调人员数量分别为29人、28人、28人。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沪高铁员工数量为67名,借调人数为25人。

  与此同时,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人均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特点,与采用委托运输管理模式相适应,但公司仍承担了运输过程中质量评定、信息反馈、质量改进等专业性工作,如未来员工数量、能力不能适应公司规模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将影响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进而削弱公司的竞争力,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此外,关于募集资金的用途,招股书披露,本次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55662.1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759%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京沪高铁表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长期借款余额202.99亿元,综合借款年利率为4.50%左右。本次募集资金收购京福安徽公司部分股权的投资总额为500.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若采用借款方式筹措资金,公司债务融资规模将扩大,综合借款年利率水平如果上升,财务费用也将随之上升,净利润水平可能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不仅如此,IPO一路绿灯的京沪高铁还面临着证监会多达数十条的疑问。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对京沪高铁提出54个问题,包括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及其他等四大类,京沪高铁的主营业务披露不清楚、公司定位不明确、关联交易以及同业竞争等被详细询问。(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