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0月生产、需求走弱 就业给力,经济不失积极信号

2019-11-15 08:0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季末冲高、季初回落”再现: 10月生产、需求走弱 就业给力,经济不失积极信号

  杨志锦 上海报道

  地产“韧性”叠加近期“稳增长”加码下,四季度经济可能阶段性企稳。明年一季度的政策刺激变量可能较强,专项债发行力度可能超市场预期。

  10月经济账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10月经济数据,消费、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工业增速也有回落,延续“季末冲高、季初回落”的特征。不过就业保持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10月调查失业率反而下降了0.1个百分点。同时有若干经济信号的表现依然偏向积极——房地产销售延续改善势头,新开工增速回升,而尽管今年土地购置负增长,但房企的土地储备仍是充足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加速,同比增速达到14.5%。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经济成绩单。此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6.0%,10月制造业PMI录得49.3%持续低于荣枯线,市场也在密切关注未来经济增速是否会“破6”。

  最新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需求端消费、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生产端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有回落,延续“季末冲高、季初回落”的特征。不过就业保持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10月调查失业率反而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增长、就业、物价以及国际收支来看,宏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但刘爱华也提醒,目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增加,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下一阶段,要继续狠抓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落实落地,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目前经济增长仍有放缓压力,宏观政策应着力于逆周期调节和稳增长,重点是为制造业减负,促进生产预期改善。货币政策发力稳增长仍有空间及必要,财政政策需要加力提效。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

  10月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数据集体回落,意味着需求减弱和生产放缓的压力有所加大。

  从生产端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为年内次低。分行业来看,10月采矿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落都较明显,增速分别为3.9%、4.6%,比上个月下降4.2、1个百分点,生产放缓压力加大。

  唐建伟表示,10月以来高频数据涨少跌多,高炉开工率有所回落,工业品指数、煤炭价格指数、钢材价格指数等有不同程度下降,需求减弱影响了工业生产预期。

  需求端,10月消费增速降至7.2%,比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为年内最低值。其中,汽车消费同比回落3.3%,降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扣除汽车以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分析称,汽车消费底部震荡仍有拖累,非汽车领域消费受“购物节效应”和通胀预期扰动。基于年末购物促销、消费者主动延迟消费需求的考虑,消费仍有韧性。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下降,显示投资增长动能减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5.2%,比1-9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制造业、基建、房地产三大行业组成,三者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分别为30%、27%、18%。

  分析来看,基建投资增速掉头回落,增速低于预期,是影响10月投资增速的主要原因。今年专项债额度在9月末已经发行完毕,对四季度基建投资支撑力度减弱。此外,严控债务杠杆、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要求下,资金来源问题仍然制约了基建投资。

  数据显示,1-10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处于低位。

  不过基建投资将迎来回升。10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两项重磅举措: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市场分析认为,两项措施落地叠加专项债结构调整,基建投资增速将回升。

  就业保持稳定

  今年的经济数据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即“季末冲高,季初回落”。以工业增加值为例,3月增速为8.5%,4月回落至5.4%;6月增速为6.3%,7月回落至4.8%;9月份为5.8%,10月份回落至4.7%。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称,这是因为今年的财政支出、信贷投放以及社融数据呈现明显的“季末效应”。伴随财政季末发力以及配套的信贷资金投放,工业增加值等生产数据季度末冲高,与需求端形成了共振和自我强化。

  唐建伟称,10月数据集体回落可能是临时现象,预计11月不会延续这么大幅度的放缓。但是主要宏观指标难见持续回升,经济增长动能整体偏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经济数据出现季节效应,但就业一直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1193万,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看,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扩张、结构调整、创业创新的作用和稳就业政策持续发挥效应,这些是就业形势仍然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刘爱华称。

  刘爱华表示,据测算,当前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就业人数在两百万左右。因此,6.2%的增速应该能够带动1100万到1200万之间的就业总量。

  对于下一步的经济走向,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短期来看,地产“韧性”叠加近期“稳增长”加码下,四季度经济可能阶段性企稳。中期来看,高杠杆压制下,下行压力或还将持续释放。

  李超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仍面临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基本面仍是最重要的经济工作任务。明年一季度的政策刺激变量可能较强,专项债发行力度可能超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端,受当前通胀走高的约束,短期动用价格工具可能性不大,明年年初社融可能超预期放量。

  在发布会上回应经济增速是否会“破6”时,刘爱华表示:“当前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产业升级动能持续蓄积、开放活力持续显现、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是6%-6.5%,前三季度增速为6.2%,处于目标区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