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这种换股是变相减持?交易所回应 评论员:两份文件给四颗"定心丸"

2019-11-15 09:21:53 央视财经

  这种换股,是变相减持?交易所回应了!央视评论员:两份文件,给了四颗“定心丸”

  (央视财经 《正点财经》)11月13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

  沪深交易所表示,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计入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与该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合并计算,不得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此外,参与主体还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转让股票认购获得的ETF份额。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交易所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事前、事中检查,事后监管等措施,确保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因此,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沪深交易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ETF规范运作的监管,保障ETF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以股票投资为主的权益类ETF 市值迅速攀升,9月已突破5000亿元大关,但火爆的同时,EFT的股票认购,也引发了“变相减持”的担忧。

  ETF,也就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股票认购是ETF的一种募集方式,投资者可使用单只或者多只标的指数成份股,认购ETF份额。

  上市公司股东运用“ETF换购”,将持有的单只或者多只股票换成了ETF产品中的一揽子股份,以增强了流动性,优化持股结构,分散持股风险。

  上交所答记者问中指出:ETF股票认购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参与ETF股票认购的投资者认购后长期持有ETF份额,未进行大额减持,且部分投资者还持续增持。

  深交所发文指出,股票认购是ETF特有的发行方式,有利于减缓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有助于扩大股票型ETF规模,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通过投资ETF入市。

  财经评论员 侯杰:两份文件 给了四颗“定心丸”

  两份文件一件事,说的是安心、放心、决心、信心。

  昨天沪深交易所同时发文,强调严格规范ETF股份认购。这个事好就好在,监管层能够发现,投资者的疑问是什么?担心的是什么?快速答疑解惑,稳定了投资者的军心。

  首先,投资者最担心ETF股份认购会不会是给股东减持留的“后门”,两个交易所的文件明确,严格管理绝对不让ETF认购成违规减持新通道。让投资者安心。

  第二点还明确,不光严堵了后门,通过ETF股份认购,还减小了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起到了缓冲的作用,让投资者放心。

  第三,沪深交易所还向投资者保证,未来将把ETF股份认购以及股东减持这两个事看的更紧,严格规范。对这一点,监管层下了决心。

  第四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让我们领会了ETF股份认购的一个意图,那就是更加充实机构投资者的力量。通过这种形式,把市场中,追求快速获利的财务投资者向追求稳定收益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转变。这一点,更是给了市场和投资者信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