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权益类金融期权扩容 券商衍生品经纪业务增长可期

2019-11-15 11:03:44 中新经纬

  权益类金融期权扩容

  券商衍生品经纪业务增长可期

  本报记者 赵中昊

  监管部门日前宣布扩大股票期权试点,沪深交易所沪深300ETF期权和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纳入试点。机构人士认为,扩大期权试点将为券商贡献经纪业务收入增量,券商衍生品经纪业务未来将稳步发展,龙头券商优势相对明显;同时权益类金融期权扩容政策的落地有助于加速外资入市。

  衍生品经纪业务收入或大幅提升

  业内人士称,300ETF期权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在范围上较上证50指数范围有所扩大,更有助于沪深两市投资者开展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会大幅度降低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敞口,投资者对其为标的的衍生品需求会更大,尤其能满足社保基金和保险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大量入市资金的对冲需求,相信衍生品经纪业务未来将会稳步发展。

  光大证券认为,扩大期权试点将为券商贡献经纪收入。根据交易所统计,2018年证券公司的50ETF期权累计成交量(自营+经纪)占比81%,其中经纪业务成交量占全市场总量的41%;2019年1-8月,50ETF期权成交量约为4亿张,若以每张期权合约手续费3元计,测算50ETF期权手续费一项,就为券商贡献经纪业务收入约5亿元。

  光大证券称,目前沪深300股指日均成交量约为上证50股指的三倍,假设期权交易量与股指成交量变化幅度相同,静态测算300ETF期权全年有望为券商贡献经纪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不过,开放300ETF期权虽有利于产品创设和交易策略创新,但受制于衍生品规模,利润提升空间有限。

  瑞银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曹海峰表示,根据瑞银测算,衍生品业务发展到成熟阶段,总体将厚增行业利润的10%—35%。

  华创证券表示,沪深交易所分别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弥补了金融期权的单一性,将大幅提高市场的覆盖率和对冲效果。自上证50ETF期权上市以来,券商经纪业务新添加了独立的衍生品经纪业务部门,但由于其品种单一,还有待发展。

  龙头券商受益良多

  华创证券认为,权益类金融期权扩容政策的落地,符合对外开放的趋势,有助于加速外资入市。首先,此举可以更好满足QFII等境外投资者对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衍生品的投资需求。其次,权益市场和汇率市场对冲工具上的弥补,可以更好地稳定外资对华股权类证券的投资。随着期权产品的丰富与完善,也有助于推动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合作与发展。

  对于资本市场下一步改革方向,曹海峰预计,投行方面,科创板的改革或推行到创业板,之后再推行到主板,并推动新三板改革解决其流动性等问题;或出台对并购重组、分拆上市的政策支持;衍生品方面,或有更多产品推出(包括更多的股指期权期货产品以及个股期权等);类贷款业务或进一步放松融券业务。

  曹海峰认为,此次期权扩容获批符合预期,政策的导向仍会更加利好头部券商,尤其是衍生品市场是集中度较高的市场,龙头券商优势明显。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