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毛菜产生两成“下脚料”!委员建言净菜进京

2019-11-15 16:29:4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极简主义是一个工具,让你摆脱多余事物,更加专注于人生中那些最基本的方面,从而获得快乐、满足和自由。——(美国)瑞安、乔舒亚《极简主义》

  今日热点:

  美国最大乳企破产,美国的素食主义浮出水面。中国双十一的购物狂欢引出对极简主义的思考。工业化之后,人类创造物质财富的潜力被释放出来,物质主义成为人们对生活的信仰。然而,越来越多的人面对富足的物质生活,心情并不愉悦。向往美好生活,究竟应该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人们对素食主义和极简主义会有不同看法。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谋求与地球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是落实“2030议程”最重要的任务。

  【素食主义盛行,牛奶没市场?美国最大乳企宣布破产】

  来源: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美国最大的乳制品公司迪恩食品于当地时间11月12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消费者对素食替代品的兴趣日益增长是牛奶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1975年,美国人均液态奶消费量为247磅,2017年,该数字减少至149磅。40年时间,美国人均液态奶消费量下降了近40%。自2000年以来,食用乳制品人均消费量已经下降了25%。整个乳制品行业处境越来越艰难。美国的奶牛场也在减少。2017年,全美奶牛场有40199个,2018年减少至37468个,一年之间减少了2731个。

  点评:动物性食品往往受人们所爱。在西方国家,肉食在食物中的地位更重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想回归自然,回归健康。一些国家兴起了新素食运动。在美国有1/10的人口、英国有1/6的人口已经或正在考虑成为素食者。与传统素食运动相比,他们不是为了宗教信仰而食素,目的是捍卫动物权利和维护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保护生态环境。食用肉类,需要饲养家畜,而家畜会排放出甲烷。一头牛每天最高可排放六十升甲烷。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它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倍,大气中的甲烷约两成由家畜排放。而且,肉类生产耗费大量水,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会影响生态环境。例如,生产一磅牛肉需要消耗2,500加仑水,而生产一磅小麦却只需要20加仑的水。素食运动是对工业化后果的反思。尽管人类不会放弃肉食,但面对地球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人类不能肆无忌惮地吃,人的行为应该是有节制的。

 

  【每100吨毛菜产生20吨“下脚料”!委员建言净菜进京】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每年有770多万吨蔬菜来自外省,而这些蔬菜会产生230万吨的垃圾,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市场上的净菜占到全部供应量的80%以上,而北京市的这个数字还不到10%。这里提到的净菜可不是指人们在超市里看到的那种用塑料袋或是保鲜膜包装起来的蔬菜,而是要将蔬菜经过整理,去掉不可食用部分,进行切分并洗涤、消毒等加工操作,在无菌环境中真空包装而成的一种产品,主要分为即食净菜、即用净菜和半净菜。与净菜相对应的是“尾菜”,就是指蔬菜在厨房下锅前去掉的部分,比如土豆皮、芹菜叶、香菇根、菜花茎等,这些都将成为厨余垃圾。尾菜一般要占到蔬菜总重量的两到三成,如果使用净菜,就能减少大量的餐前厨余垃圾,也减少食物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水电气等能源,净菜进京是最大的源头垃圾减量,是最有效的前置垃圾分类形式。

  点评:经济活动要走出家庭的小圈子。由于工业化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普及,生产社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产品和服务生产不再局限于家庭作坊,而是由企业、企业联合体和产业链来完成。与此同时,家务劳动也走上社会化道路。19世纪,机器大工业把妇女卷入社会化大生产行列,家务劳动从家庭中分离,要求社会为家庭生活提供服务。服务业始于生活服务,是继制造业之后的主导产业。20世纪50年代之后,服务业迅速发展,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也不断提高。家务劳动事无巨细,内容和环节很多,挖掘家务劳动社会化机会,是改善生活品质,进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我们不但要着力于提高生产效率,也要重视提升生活效率。从毛菜到净菜的转化,说明节约财富与创造财富同等重要。

 

  【美联储主席暗示暂停降息 明示经济风险】

  来源:新华网

  鲍威尔13日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过去一年来全球增长疲弱、贸易形势进展和通胀压力减弱,促使美联储自7月以来共计降息75个基点;若接下来美国经济状况与美联储预期一致,那么当前货币政策是“适当的”。他的表态被美国金融市场普遍解读为暂停降息的信号。但鲍威尔也承认,倘若事态发展导致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显著变化,美联储将“作出反应”,对当前政策不设“预设路径”。鲍威尔说,美国以外其他经济体增长乏力和贸易形势发展造成企业投资疲软,出口和制造业面临压力,加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大罢工等因素,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美国经济前景存在“值得关注的风险”,特别是其他经济体增长疲软和贸易形势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和持续性风险。

  点评:雾里看花?美国经济到底怎么样?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这条新闻说,美国经济前景存在“值得关注的风险”。问题是风险到底在哪里?按照传统的经济增长理论解释,美国经济增长形势不错,是历史上持续增长最长的时期。鲍威尔最近的表态被解读为暂停降息的信号。鲍威尔对美国经济增长也高枕无忧了?他躲躲闪闪地说,其他经济体增长疲软和贸易形势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和持续性风险。这是在怨天尤人。但是他也承认,美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应对未来经济下行时,可操作的空间有限;美联储需要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工具,而债务高企的美国联邦财政部门也要回到可持续运转的道路上。沉重的公私债务是美国经济处于困境的核心原因,是美国经济的最大风险。货币政策对医治美国经济病不灵验了;政府债务过重导致财政政策不可持续。历史教训说明,债务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看似美国经济增长态势不错,但避免债务危机是越来越难了。

 

  【“双十一”购物狂欢的同时 快递耗材垃圾已成环境负担】

  来源:科技日报

  在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为85%到90%。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在网上痛快“买买买”的背后,是纸盒、塑胶袋、防震泡沫等快递包装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中国的快递包装材料基本可划分为纸类和塑料类。按质量计,2018年中国共消耗纸类、塑料快递包装材料分别为856万吨、85万吨,分别占比91%、9%。在塑料类快递包装中,除泡沫箱类约70%—80%被回收外,胶带、粘贴了胶带和运单的塑料袋等塑料包装回收困难,再生成本高、利润低。

  点评:活明白的人,会越活越简单。在双十一购物潮过后,对它的结果如何评说?有一篇文章称,日本人想赚日本人自己的钱,变得有些困难——现在日本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极限民”。所谓“极限民”,源自英文的Minimalist,意为“极简主义者”“极小限主义者”,日文汉字称为“极限民”。极简主义的特征是:舍弃一切可有可无的东西,只保留极小限度的生活物品。极简主义者的理念是“最小限的物品,最大限的幸福”,他们的口号是“我们不再需要物品”!乌拉圭前总统何塞·穆希卡拒绝戴领带。他说:“领带是个没用的东西,但是却约束着脖子……让我们忘记了最基本的东西,在不重要的而且基本不给人类带来幸福的东西上浪费了太多力气。”这段话深刻描述了极简主义的内容。从疯狂购物的行为反思到提倡极简主义,对双十一购物潮的评说达到一个新高度:要彻底改变以物质主义主导的生活方式。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3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