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会计生态要变!会所执业能力全公开,有六大看点

2019-11-16 08:46:09 券商中国

  A股会计生态要变!会所执业能力全公开,六方面强化监管,排名不以收入为导向…有六大看点

  程丹

  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信息首次集中披露,会计师事务所勤勉尽责有了公众监督。

  证监会11月15日发布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简称《基本信息》)。此次发布的《基本信息》,是在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已在其官网披露其自身信息的基础上的一次集中披露,较为全面反映了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在资本市场的执业能力。

  记者了解到,监管层有意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基本信息》是提高会计师事务所透明度的初步探索,并不构成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评价。下一步证监会还将从六方面从严监管:

  一是配套证券法修订,提高审计违法违规成本,对负有责任人员加大惩处力度;

  二是强化现场检查和年报审计监管,督导会计师事务所提高执业能力;

  三是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

  四是建立会计师事务所的透明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本信息》;

  五是建设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

  六是发挥合力,构建优胜劣汰的审计生态。

  看点一:涵盖七方面内容,四大特点

  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李海军表示,资本市场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财务信息是资本市场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信息。高质量的财务信息有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形成合理的价格预期,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及时揭示风险,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创造有利条件,在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鉴证机构,承担着资本市场财务信息质量看门人职责,在提高资本市场财务信息质量方面具有极端重要性。

  但是,受限于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取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渠道不畅,上市公司、投资者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存在较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计委员会难以做出最优的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决策,同时会计师事务所缺乏社会公众监督,影响形成优胜劣汰的审计市场生态,制约了会计师事务所在资本市场功能作用的发挥。为缓解市场主体、投资者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方便市场各方了解会计师事务所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的能力,帮助上市公司作出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最优决策,证监会发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

  此次发布的《基本信息》内容包括:受中国证监会处理处罚、业务收入、执业人员、国际网络、职业保险和职业风险基金、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等情况。

  主要突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聚焦资本市场执业情况,所有信息均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的证券服务业务密切相关;二是突出执业能力,反映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理处罚情况、上市公司审计经验与能力等;三是所有指标均为客观性指标,绝大多数为可量化信息;四是排名不分先后,仅按照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拼音进行排序。

  看点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行政处罚次数最多

  《基本信息》涵盖了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之间证监会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全部处理处罚。

  记者关注到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被处理处罚的次数显著高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以行政处罚为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行政处罚次数最多,近三年达到5家次与11人次,其次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达到5家次与10人次,再次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达到3家次与6人次。

  据有关人士介绍,处理处罚种类中,行政处罚、证券市场禁入、暂不受理、中止审核与行政许可相关文件等均为较为严厉的措施,表明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或其执业人员严重违反执业准则和《证券法》有关规定,执业过程存在重大问题;而行政监管措施主要为及时纠正、制止违规行为,且违规情节相对较轻。

  看点三:国际四大所审计收费优势明显

  《基本信息》中包括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审计总家数3,622家,审计收费总额51.70亿元。上市公司审计收费排名前十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收费总额合计为37.53亿元,占总体的72.59%。

  其中,国际四大所的审计收费总额合计为14.72亿元,占总体的28.47%。从平均审计收费来看,国际四大所的优势明显,平均收费最高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1,031.07万元)是国内所平均收费最高的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149.43万元)的6.9倍。这与国际四大所客户中包含了金融、能源和建筑等行业的大型央企有关。从审计家数来看,国内所覆盖的客户数量远远超过国际四大所,审计客户数量排名前十位均为国内所,客户最多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569家)是国际四大所客户最多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77家)的7.39倍。

  看点四:不以收入为导向进行排名,更加突出执业能力

  公开披露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并非国内首创,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球主要发达资本市场均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公开披露相关信息。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通过立法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披露透明度报告,美国虽未对透明度报告披露提出专门的强制性要求,但通过注册、报备等监管手段收集并公开会计师事务所类似信息。一般来说,透明度报告披露内容主要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架构与治理结构、质量控制、财务信息及客户清单、外部监管机构检查与处理等信息。国内中注协每年也会公布《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的信息主要包括业务收入、注册会计师以及从业人员数量、国际网络以及受到的惩戒情况。

  《基本信息》充分吸收借鉴了国内外披露经验,同时所有披露项均为客观性指标,绝大多数为可量化信息,避免了国外会计师事务所透明度报告中存在的格式化陈述甚至带有营销性质的表述。《基本信息》与中注协发布的《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存在一定区别,不以收入为导向进行排名,更加突出执业能力,如实反映会计师事务所因证券服务业务质量被处理处罚情况、上市公司审计经验与能力等。

  看点五:市场呼吁加强对上市公司选聘审计机构的监督

  据有关行业人士介绍,近年来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被监管部门多次行政处罚,但其上市公司客户数量不降反增,市场期盼中小投资者、社会各方加强对上市公司选聘审计机构的监督,督促上市公司选聘诚信记录良好、执业能力较强的会计师事务所,而不是业务收入排名前列但却频繁出现审计失败的会计师事务所,共同推动提升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看点六:六招强化会计事务所监管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发布《基本信息》是提高会计师事务所透明度的初步探索,并不构成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评价。下一步,证监会将在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增强会计师事务所透明度,推动构建优胜劣汰的审计市场生态。

  具体来看,一是配套证券法修订,提高审计违法违规成本,对负有责任人员加大惩处力度;二是强化现场检查和年报审计监管,督导会计师事务所提高执业能力;三是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四是建立会计师事务所的透明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本信息》;五是建设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六是发挥合力,构建优胜劣汰的审计生态。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