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巴菲特近三年首次反超大盘 价值投资“王者归来”?

2019-11-18 04:18:34 中国基金报

  巴菲特近三年首次反超大盘 价值投资“王者归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沃伦·巴菲特的持仓变化常给市场带来冲击,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入股一家家具零售商RH后,公司股价11月15日大幅上涨7.56%。涌入这家公司的人群没有意识到,这位“奥马哈先知”所衷情的价值投资开始再度成为市场热门。

  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季报披露了其在RH的新持股,文件显示巴菲特或他的一位助手在第三季度购买了120万股。据公开数据,截至9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在RH的新股权价值2.063亿美元,使其成为RH的第四大股东。这是伯克希尔市值最小的投资之一。

  巴菲特一向作为股市风向标,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注意力,抛开个股的短时轰动效应,随着市场的风向发生变化,具有耐心、专注于长期投资的巴菲特投资理念再次受到热捧,他推广的价值投资理念在华尔街开始重新受到欢迎。

  价值投资出现复苏迹象

  价值投资策略并非时刻都受市场热捧。通过使用季报中的持仓来估算持有巴菲特股票的业绩,对称投资公司的数据显示,如果按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组合选择股票,过去3年的组合表现比市场基准低2.5%。

  这并非巴菲特持仓回报首次低过大盘,在互联网泡沫时代,也曾有不少人质疑巴菲特的黄金时代是否已经过去,因为从1995年到1999年,伯克希尔的股票每年的表现都比市场低6个百分点以上,而波动性几乎是市场的两倍。而近几年的业绩走低也与科技股表现突出有关,因为巴菲特不太中意科技板块,配置比例较低,因此造成错失科技股牛市行情。

  不过,对这位长期投资者和他的价值追逐伙伴来说,2019年是一个反弹之年。在过去12个月里,他的表现比市场基准高出1.2%。巴菲特的重仓股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今年以来分别上涨35.9%、21.4%和32.2%,而2018年这3只股票的回报率分别为-15%、-21.8%和-12.3%。

  相比较,只有富国银行因为丑闻,在2019年逊于标准普尔500指数25%的涨幅。根据第三季度的申报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略微减持了富国银行的股份,但与其他大型银行的持股比例基本相同。

  价值回归不仅体现在蓝筹股的股价出现大幅上扬。从基金的变化也可初见端倪,追踪美国大型价值型股票回报的基金领航价值ETF,若从四季度开始计算,业绩表现已经开始超过标普500指数。而如果从年初开始计算,则价值ETF与大盘的差距有近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市场也开始追随巴菲特的脚步,投资者纷纷涌向追踪相对便宜公司的价值ETF。今年10月,投资者总计向价值型ETF投入了30亿美元。在11月,已经出现超过1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高估值及衰退前景促成回归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反弹之际,正值其所投资的美股市场处于史上最长牛市(目前已进入第11个年头),且股市推升至历史新高,11月15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双双创下盘中新高。同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也显示出疲累迹象。

  一些投资者认为,经济增长放缓、股价高企,正是开始寻找便宜货的信号,他们开始寻找股息、收益或销售等基本指标良好,却估值便宜的股票,包括摩根大通、宝洁和强生等价值股开始成为市场青睐的投资对象,这3家公司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对象。

  研报也开始支持价值投资复苏。摩根士丹利认为,相对于成长型股票,价值型股票将从长达13年来的低迷状态反弹。其报告指出,价值型股票将经历两个阶段的复苏。第一阶段:在收益下降和资本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成长型公司的表现将首先逊于大盘。第二阶段:经济衰退时,成长股的衰败达到顶峰,之后估值便宜的价值股的策略将表现更佳。

  该报告称,成长股的防御性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在贝塔系数和股票风险溢价不断上升的驱动下,成长股的高成本构成了一种被低估的短期风险,是时候关注高质量低估值个股的投资价值。

  投资纪律比周期更值得注意

  价值投资的复苏对巴菲特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以节俭、逢低买进的策略鼓舞了一代投资者。这种朴实无华的哲学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净资产超过850亿美元。据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手托德库姆斯和泰德·韦施勒也有类似的长期投资理念,但他们似乎比巴菲特更愿意在科技股上押注。

  然而,金融经济学家知道,当涉及到风险资产时,3年的表现可能只不过是噪音。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指出,秉性比智力重要得多,因为它提供了一种自律,让你忽视市场随机表现不佳时期,并坚持一项经过深思熟虑的投资计划。

  实际上,所有风险资产都经历了长期不可预测的表现,也正是如此,巴菲特坚持自己的价值策略。这样做是有回报的:从1995年到1999年,伯克希尔每年的表现都比标准普尔500指数低6个百分点以上;从2000年到2007年,伯克希尔每年的表现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又要高10.7个百分点。

  市场一般分析认为,巴菲特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回报,是因为他坚信自己的投资原则(投资高质量的价值型股票),并坚持到底,避免了恐慌性抛售,以免破坏众多投资组合的业绩。最大的悲剧是,尽管如此多的投资者崇拜巴菲特,但他们却没有听从他的建议,没有像他一样坚持一以贯之的长期投资。

  不过,巴菲特绝不是神话,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的落后者大大限制了巴菲特的收益。例如,卡夫亨氏糟糕的业绩导致其2019年总回报率下降了不少。数据显示,卡夫亨氏今年以来的表现为-23.2%,而它正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的第6大持仓。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