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连平等:不良率小幅增加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2019-11-18 14:25: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 题:《连平等:不良率小幅增加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作者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赵亚蕊(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

  一、多重因素致不良贷款小幅增加

  2019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672亿元,不良贷款率1.86%,拨备覆盖率187.63%,贷款拨备率3.49%。虽然不良贷款占比和余额仍有小幅度增加,但单季不良贷款占比和关注类贷款占比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拨备处于合理水平,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依然保持稳定。

  单季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同步小幅增加。2019年前三个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增长3058亿元,同比少增207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增加0.03个百分点,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而关注类贷款占比3%,较上季末增加0.06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不良率小幅增加主要受商业银行核销进度放缓以及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率明显增加等因素影响。一方面,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地方性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贷款这一举措的过渡期陆续结束;另一方面,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型银行正处于不良资产的出清阶段。但总体来看,商业银行仍在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自2017年年初至今,商业银行累计处置4.9万亿不良贷款。2019年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国有企业稳定的偿债能力以及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

  图1 多重因素致不良贷款小幅增加

  资料来源:银监会,交行金研中心

  拨备保持合理水平,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夯实。近几年来,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拨备资源的消耗,但受益于近两年商业银行盈利水平的好转,以及行业不良贷款运行整体趋稳的态势,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的增长连续多个季度保持在20%以上,明显高于不良贷款增速。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44417亿元,较上季末增长1812亿元。推动拨备覆盖率较去年同期增加6.9个百分点至187.63%,贷款拨备率也提升11个基点至 3.49%,风险抵御能力继续增强。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实施,对于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监管标准(150%)2倍以上超额计提的部分,要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商业银行的拨备水平在数据上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并不会影响商业银行采取充足的财务资源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与核销。

  图2 拨备保持合理水平,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夯实(单位:%)

  资料来源:银监会,交行金研中心

  二、部分领域风险压力犹存,但资产质量总体仍将保持稳定

  2019年前三季度,稳健的货币政策、严格的监管政策以及不断凸显的区域发展机遇,为商业银行提供了相对平稳的经营环境。但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未来商业银行部分领域潜在风险的防控任务依然较重。

  一是部分民营企业信用风险有所增加。从债券违约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10月底,中国信用债违约158只,涉及债券余额1150.48亿元。从违约主体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发行人仍是违约主体,违约债券达132只,只数占比83.5%,涉及债券余额872.6亿元,余额占比75.85%,民营企业违约比率较去年持续增高。除了宏观环境和行业压力,民营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薄弱、盲目扩张等也是风险主因。影响民营企业资产质量的负面因素短期内难以缓解,由此引起的信用风险也将有所增加。

  二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应加以关注。随着政府支出的持续加大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地方政府实际支出需求与其收入间的缺口压力有所增强。尤其是整体经济状况相对较弱的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财力普遍较弱,资金缺口压力更为明显。这些区域的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的依赖程度更高,通过融资平台发债也成为其主要的资金筹集渠道。由于这些区域的地方政府本身债务负担较重、财务状况也相对薄弱,未来随着地方政府信用质量的下降,对平台公司的支持力度也可能会有所削弱,因此部分区域的融资平台公司信用风险也应重点加以关注。

  三是中小型房企的信用风险需要警惕。随着境外发债及信托贷款融资相关监管规定的限制以及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尤其是评级和财务实力整体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运营环境更为困难。据人民法院网站显示,截至10月底,宣告破产的房企已经超过400家。为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未来政府将持续对整个行业进行调控,在融资环境和调控仍将偏紧的情况下,预计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及资金回笼仍将放缓。在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限、销售资金回笼困难以及偿债高峰三重压力叠加的形势下,房企分化将进一步凸显,中小型房企的信用风险需提高警惕。

  总体来看,虽然部分领域潜在风险仍需重点关注,但商业银行整体经营环境相对平稳,货币政策宽松稳健,监管不断加强银行规范经营,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发展机会凸显,逾期等前瞻性指标正在持续转好,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提升为后续进一步加大核销提供了充足的财务资源,有助于降低存量不良资产。预计2019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维持在2%以内的水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