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AI鼻祖:中美人工智能竞赛,白宫可能“反应过激”

2019-11-18 14:45:44 参考消息网

  AI鼻祖:中美人工智能竞赛,白宫可能“反应过激”……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外媒称,人工智能(AI)领域的中美两国博弈升温。但人工智能学科鼻祖认为,白宫可能“反应过激”。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站11月15日报道,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主任汤姆·米歇尔教授被称为机器学习之父、人工智能学科鼻祖之一。

  报道称,他认为,基于他对中美双方在AI领域实力对比的观察和评估,美国的警惕和防范显得“反应过度”。

  他说,美国有更多研发人工智能训练和经验积累的公司,而中国的优势可能更多体现在以大数据为依托的AI应用方面。

  报道认为,全球AI界的一种普遍认同的看法是,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头号AI产品大国。

  “中国把宝押在AI上。中国在AI领域的投资和部署规模举世无双。”这是加拿大多伦多研究机构创新未来中心的阿比舒尔·普拉卡什的看法。

  中国正在实施人工智能计划,目标是在人工智能、5G通信和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制造业占主导地位。硅谷智库——美国CB风险投资公司发布的2019年世界AI 100强榜单,即100家最有前景的AI初创公司名单上,有6家为中国公司。这家智库的报告显示,中国成了AI初创企业最强诞生地之一。

  报道介绍,特朗普政府也有AI战略。

  2019年2月11日,美国国家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了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美国人工智能倡议》,成为世界上第十九个正式宣布AI未来战略的国家。

  报道称,其他国家的AI战略都把发展技术放在首位,而《美国人工智能倡议》则把视角放在从“技术”向“社会”推广。

  倡议书还提到要增加AI研发领域的投资,改革移民制度,改善教育体系等。

  不过,美国最关注的是AI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普拉卡什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和行动释放了一个信号,即美国坚信“它的地缘政治力量将被AI领域重新定义、重新设置”。

  报道称,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在5G领域引领世界,加剧了美国和西方的疑虑。

  米歇尔教授呼吁华盛顿区别对待“双赢”类AI应用和那些确实敏感、竞争激烈的AI科技,比如军用AI。

  米歇尔说:“希望我们保持理性、理智,不要因为恐惧而胡乱出手。”“我们似乎反应过激了”,他说。

  他还说,“谁都想争当世界AI领头羊,无论是中国、英国,或者其他什么国家,有这个抱负是正常的,没有才奇怪。”

  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部副主任威廉·卡特说,特朗普政府的AI战略和政策实施起来难度较大。他说:“我认为从很多方面来看,我们都是在自戕。”

资料图片。新华社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