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新低!10月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新低 大额存单补位抢客

2019-11-18 15:3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低!10月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新低 大额存单补位抢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实习生,李家欣 广州报道

  流动性宽裕,不但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的收益急转直下,定期存款的利率也在不断刷新低位。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2019年10月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继续下跌,已创今年新低。

  定期存款利率创年内最低水平

  “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全跌至今年最低水平,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降幅最大。”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监测数据显示,10月,3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441%,6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695%,1年期平均利率是1.986%,2年期平均利率是2.610%,3年期平均利率是3.266%,5年期平均利率是3.224%,环比9月份分别下跌了0.3个、0.8个、1.6个、3.2个、6.9个、5.1个基点。其中,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降幅最大。与1月相比,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全跌至今年最低水平。

  存款利率下跌与当下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体系资金较为充裕,对上调存款利率的动力有所减缩。此外,8月银行贷款市场重塑定价机制,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LPR,贷款利率单边下行。迫于息差收窄压力,并为LPR定价下行创造条件,加大资金向小微以及民营企业倾斜,同时对定期存款成本较高的城商行增加利润空间,央行近期决定将于9月16日起全面执行“普降+定向”降准。基于此背景的分析,未来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

  广东各城市存款利率均偏低

  在各地区存款利率最低排名中,2019年10月,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三个城市依次是东莞、乌鲁木齐、广州;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三个城市依次是东莞、乌鲁木齐、广州;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三个城市依次是乌鲁木齐、广州、东莞;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三个城市依次是东莞、乌鲁木齐、深圳;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三个城市依次是深圳、广州、东莞;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三个城市是依次是广州、海口、珠海。

  综合全国地区来看,北方城市的存款利率水平整体要高于南方城市。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地区的定期存款利率排名较后,相反诸多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性银行设置较高的存款利率。

  而在存款利率最高排名中,2019年10月,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天津、合肥、武汉;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天津、武汉、沈阳;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天津、沈阳、重庆;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天津、沈阳、重庆;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天津、沈阳、哈尔滨;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排在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天津、沈阳、宁波。

  大额存单各期限平均利率上浮幅度均超过50%

  今年不论是银行理财还是宝宝理财,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大额存单迅速补位,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种。今年10月有84家银行新发行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共611只,较9月份减少了15只,环比下降2.4%。发行量排在前五位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曲靖银行、广州农商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10月发行量分别为53只、30只、30只、29只、22只,其中招商银行的大额存单在购买门槛、期限、付息方式方面都比较丰富。

  从不同期限利率来看,10月份大额存单1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594%,3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661%,6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968%,9个月期平均利率是2.204%,1年期平均利率是2.298%,18个月期平均利率是3.063%,2年期平均利率是3.192%,3年期平均利率是4.143%,5年期平均利率是4.506%。

  从利率变化来看, 9个月期、1年期、18个月期、2年期平均利率分别上升2.9BP、1.8BP、0.1BP、1BP,1个月期、3个月期、6个月期、3年期、5年期平均利率分别下跌4.7BP、1BP、0.7BP、0.7BP、3.5BP。

  从上浮幅度来看,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平均上浮幅度分别为51%、51.38%、53.2%、52%、50.65%,1年期利率上浮幅度最高。

  5年期大额存单数量较少,个别城商行、信用社的5年期利率超过5%,拉高了整体收益水平,这些高利率大额存单门槛均为50万元或100万元。实际上,大部分银行的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存在利率倒挂现象。

  今年大额存单利率持续走高,6、7月份达到峰值,虽然此后有所下滑但幅度很小,个别期限利率甚至持续上涨。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受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限制,存在利率天花板,而假结构性存款也迎来了严格监管,大额存单的揽储重要性则进一步提升。由于近两年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大幅下跌,大额存单凭借着高利率吸引了不少保守型投资者,销售行情火热。

  相对于普通定期存款而言,大额存单存在三大优势:一是利率更高,大额存单各期限平均利率上浮幅度均超过50%,定期存款上浮幅度最高只有32.41%;二是流动性更高,目前有1/3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可以靠档计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只能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三是计息方式多样化,大额存单有四种计息方式,一次性到期还本付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按季付息到期还本、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其中前两种情况较为常见,定期存款一般只支持一次性到期还本付息,只有极个别按期付息。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