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可转债市场“三高” 仅53只转债未被低估

2019-11-18 15:3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可转债市场“三高” 仅53只转债未被低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年是可转债市场的丰收之年。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从279点附近,涨至目前的331点,上涨18.65%,创下近5年新高。转债市场的规模也出现大规模扩容,今年以来转债“三高”,新券发行规模、数量、以及强赎数量等三项均创下历史新高。

  三只银行转债年内触及强赎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震荡攀升,凭借一季度的较好表现,可转债基金表现不错。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56只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3.75%,有25只年内回报超过20%,仅有2只基金收益为负。

  目前正在交易的可转债有216只,其中今年以来新上市的有86只,规模超过2000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由于今年A股行情整体表现强势,部分可转债出现强赎,其中银行板块有三只。最早“撞线”的是常熟转债,今年3月19日,常熟银行发布可转债触发提前赎回的提示性公告称,根据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在常熟转债的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常熟银行可转债去年1月19日公开发行,共发行3000 万张,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30亿元,自2018年7月26日起进入转股期。

  白马欢腾,今年宁行转债和正股股价表现也较为亮眼。其中,宁波银行今年不断刷新新高,在6月12日至7月23日的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当期转股价为17.70元/股 ),触发宁行转债强赎条件。为了避免损失,8月22日,在宁波银行连发14次转债赎回实施公告之后,提醒投资人转股。

  平安银行的平银转债则是创下了今年的最快强赎记录, 仅仅用了 19 个交易日,规模高达 260 亿元的平安银行可转债正式触及强赎。

  8 月 20 日晚间,平安银行公告称:因平安银行股票价格已连续在 15 个交易日高于强赎价,根据条款约定,平银转债触发了强制赎回条款。今年 1 月,平安银行发行 260 亿元可转债,当时 " 一债难求 ",其网下申购金额、网下申购户数、中签率均创历史纪录,可转债的网上中签率为 0.04%,风头一时无两,其中机构投资者是其最大拥趸。

  估值偏高转债配置还须等待

  由于上不封顶,下有保底,可转债成为公募基金、年金、社保、保险等机构重点关注的品种。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公募基金可转债持仓市值达到743亿元,环比提升8.60%,同比提升68.73%,公募基金的转债持仓市值创下历史新高。作为转债新的增持力量,2019年前十个月年金增持转债82亿元,仅次于基金。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表示,优质转债持有人的机构化程度较高。部分转债被基金持有占比已经接近或超过40%,持仓集中度明显超过不少权益类核心资产。

  不过由于市场被充分挖掘,价值洼地逐步被填平。招商证券尹睿哲表示:当前市场估值到底多高?四角度显示当前市场估值偏高,但未超历史75%分位数。从四个角度对当前市场估值进行衡量。角度一:直接用全市场加权转股溢价率指标衡量,发现金融转债转股溢价率处于2017年以来的80%分位数水平,而非金融转债转股溢价率处于46%的水平,以金融转债的配置思维来看,估值偏高;角度二:按股债性将转债分类,债性转债用纯债溢价率衡量,中性与股性转债用转股溢价率衡量,发现不同特性转债的估值衡量指标处于也处于2017年以来的中等偏高水平;角度三:直接用全市场转债中位数指标,发现该指标处于2017年以来价格中位数的65.30%分位,中等偏高;角度四:直接用转债指数波动率指标、发现该指标处于17年以来较低位置,但由于波动率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交投活跃度,因此参考意义不是很大。

  财通证券陶勤英表示: 截至2019年11月8日,待发行可转债共计283只,目前证监会已核准批文的可转债共19支,证监会发审通过的可转债共35支,其余228家仍在排队。财通金工根据估值水平、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对所有可转债对应的正股的投资价值进行评分,目前仅53只转债未被低估, 情绪高位纠结,转债配置还须等待。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