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全球食物链受到威胁!药物残留问题不容忽视

2019-11-18 16:26:4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为生而食,非为食而生。——(美国)富兰克林

  今日热点:

  人类有能力创造财富,本应让生活更美好。今天的点石成金中,有两条新闻指出,由于触犯基本因素,人类往往因造富行为而自食恶果。幸运的是,人类懂得反思,知道思考自身行为的利与弊,敢于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用药需要遵循基本原则。掌握生活的基本因素,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报告:数十亿药剂残留排入水中 威胁全球食物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十亿剂的抗生素、止痛药与抗抑郁药残留,对全球食物链与淡水生态系统造成重大风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比较了全球水样本中药物残留浓度的数据发现,在人类服用与动物使用的药品,有多达90%的有效成分会被排泄出来,重返环境。而许多药品未经使用,就被丢弃。在美国,估计每年40亿处方药中,有三分之一最终被当作垃圾处理。估计在所有药物中,有10%可能对环境有害,包括激素、止痛药与抗抑郁药。而且,人类处方药使用还将急剧增加。另一项研究指出,在印度、以色列、韩国与美国的下水道中,都已检测到“极高”浓度的药物产品。仅在英国,在890座废水处理厂的下水道中,乙炔雌二醇、双氯芬酸、非类固醇消炎药布洛芬、降血压药普萘洛尔与抗生素都有出现,其浓度之高,足以造成“不利的环境影响”。在全世界的地表水与地下水,都检测到药物残留。对于此类事件的发生,仍存在很多未知数,甚至对于已发现的药物残留浓度相关的情况,我们也知之甚少。

  点评:中国有句俗话:“是药三分毒”,药可以治病,但吃多了则有害。中国最早的医学专著《黄帝内经》将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无毒。治疗疾病要求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这条新闻谈到药的毒性已经渗透到人的食物链,威胁了所有人(包括不吃药的人)的健康。有病总得治,但要尽量减少药的副作用。避免医药对人体的危害,应该实行适度医疗原则:1、能食疗不用药;2、能口服药治疗,决不输液;3、能内科治疗,决不手术;4、能门诊治疗,决不住院。与此相反,过度医疗是指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违背临床医学规范和伦理准则,不能为患者真正提高诊治价值,只是徒增医疗资源耗费的诊治行为。医疗保健业本来是保障健康的事业,过度医疗脱离初衷,应该坚决杜绝。对患者来说,过度吃药不但害己,也害人。

 

  【赔!15个WTO成员国要求英欧补偿脱欧损失】

  来源:第一财经

  由于英国脱欧反复延期扰乱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决策,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15个世贸组织成员方要求欧盟和英国给予贸易赔偿。欧盟在1995年加入WTO,当时,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的英国也自动成为了WTO的一员,但如今正在脱欧的英国则必须与欧盟在WTO进行一系列的“分家”行动。在市场准入问题上,此次英欧“分家”牵涉到了产品的关税和关税配额问题。更麻烦的是,由于未来的英欧贸易关系仍然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因此非欧盟成员方担心他们将不得不与英国供应商分享当前的欧盟关税配额,令自身的关税配额大幅度减少。此次加拿大、乌拉圭、中国、俄罗斯、墨西哥、韩国、日本、巴拉圭、阿根廷、瑞士、印度等WTO成员方在会议上指出,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欧盟方面缺少为其他WTO成员提供的贸易补偿措施。

  点评:英国“脱欧”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英国违背了经济全球化的原则,特别是国际多边贸易协定,不但不利于自己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不可避免的经济损失。欧盟作为地区经济共同体,是一个独立关税区。它与其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要遵守双方在WTO的承诺,例如对农产品进口实行低关税或零关税。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欧盟将无法兑现过去的承诺,从而为其他国家与欧盟的进出口贸易带来损失。15个WTO成员国要求英国和欧盟补偿因英国“脱欧”造成的贸易损失,是捍卫自身利益的正当行动。这个集体行动证明了WTO维护自由贸易原则的作用。近年来,尽管WTO多边贸易谈判止步不前,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濒临停摆的困境,但它是成员申诉自己利益并展开对话的合法场所。国际经济合作的基调是对话,而不是对抗。关于商业,正所谓和气生财,有事好商量,对抗会伤和气,不利于做生意。

 

  【证监会副主席:着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表示,公司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经济领域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在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公司治理经常被忽略,重视程度普遍不够。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反映出上市公司治理独立性不够、治理失效、内控缺失等深层次问题和道德风险。这些情况,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与国际市场日益强化的利益相关者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倡导价值投资等趋势也是不符的。

  点评:企业为什么要上市?是为了圈钱,还是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条新闻指出了上市公司的问题:一是重短期股价,忽视长期价值;二是重资本操作,忽视内在治理;三是重大股东和高管,忽视中小投资者和员工。这三个问题说明,一些公司上市就是为了大股东和高管的利益而圈钱,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加强公司治理。这本来是对公司上市的基本要求,不符合公司治理原则的企业是不能上市的。然而,一些上市公司却一直违背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另搞一套,侵犯了中小投资者和员工的利益。为了解决一些上市公司圈钱的问题,在已经规定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应该制定和执行约束企业治理行为的制度性措施。这条新闻说:“针对当前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证监会将在全体上市公司中组织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通过自查自纠、现场检查和整改提升等分阶段工作,切实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希望全体上市公司认真对待、深入自查、有效整改,筑牢长期健康发展的根基。”这项措施是必要的,制度改革更为必要。

 

  【美媒:超加工食品吃越多 心脏健康就越糟糕】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合众国际社网站11月12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美国人每天摄入热量的大约55%来自食用超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究竟是什么?它们是主要或完全由从食物中提取的物质——比如脂肪、淀粉、氢化脂肪和糖——制作的食品。研究人员认为,超加工食品中还可能含添加剂,如人工香精或色素,或者食物稳定剂(乳化剂)。许多被以“方便食品”名义销售的商品都是经过超级加工的,例如冷冻食品、罐装酱汁和快餐。今年5月《英国医学杂志》曾发表过另一项研究。该研究对超过10万名法国人进行了5年多的考察,发现进食超加工食品最多的人更容易患中风或心脏病。

  点评:这条新闻耸人听闻吗?看看因为经常吃洋快餐而长成小胖子的孩子们,我们就应该知道过多食用超加工食品对人的身体有害。工业化之后,食品加工走出家庭,成为制造业工厂的业务,改变了人的饮食习惯。为了提高效率、节约时间,人们更喜欢超加工食品。由于加工程序多,产生的废料污染了生态环境。这条新闻进一步指出了这类食品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危害。超加工食品是过份强调效率的产物,单纯谋求效率会适得其反。有人提倡简约生活,尽量少食用超加工食品。如上周的《点石成金》所说的,应该实行极简主义。在生活上应该如此,在生产上也要如此。改造生活必需品加工业的技术,生产出符合简约生活要求的产品。为此,要改变关于财富的观念:人类需要致力于创造财富,但节约财富也不可或缺。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3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