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车又曝行业丑闻 15大车企集体行贿

2019-11-18 17:14:4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新能源车又曝"行业丑闻"!15大车企集体行贿:汽车数据中心员工受贿,被判了!

  中国基金报 莫飞

  新能源汽车“骗补”阴霾尚未完全褪去,行业又爆出了一条大消息。

  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项某利用职务之便,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多次收受贿略,贿赂总计超25万元,最终被判刑入罪。

  随之公布的行贿名单则让人触目惊心,其中行贿方包括了奇瑞汽车、比亚迪新能源、众泰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宇通客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北汽新能源等15家车企。而这些知名企业中,不少还是A股或港股的上市公司。

  据业内人士分析,该数据中心所导入的数据流程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补贴的审批,不排除车企公司为冲销量而做出的“寻租”行为。而项某行贿这两年,也刚好是新能源汽车积极争取国家或地方补贴相对比较踊跃的阶段。

  监管平台曝光行贿案

  利用职务之便受贿25万

  日前,裁判文书网上的一则公开文书,再度曝光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骗补”乱象。

  据11月12日裁判文书网挂出的文书信息显示,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项某,利用负责审核新能源车企新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等工作的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贿略,受贿总额高达25万元。

  从文书情况看,项某本人原是国有独资公司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后被派至民办非企业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是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一家民间非赢利组织。由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上海市嘉定区光彩基金促进会四家单位发起成立。2014年12月17日正式完成注册工作。

  据悉,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是上海市唯一的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分析机构。主要职能为:采集上海全市新能源汽车和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数据,开展消费者驾驶行为与充电行为的研究,为全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政策制定与评估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规划提供咨询服务与决策依据等。

  原本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中心仅是一家第三方机构,但从新能源汽车审批流程看,数据中心的“新车数据接入”则是上海市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备案的基本要求。

  2013年,上海市发改委发文,明确凡享受上海地方基础设施补贴的单位,其数据均需要传送至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

  据上述新能源汽车官网信息显示,在新能源车企获得“推进办补贴与备案管理系统审批车型通过”,需要系统的将车型的基本信息进入录入,并搭建数据采集平台,然后将自身的平台与上述数据中心平台对接,数据接入100辆车并运行1个月后提交通过数据接入申请,然后给出数据质量检测报告《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质量检测报告》,直至出具《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检测报告》,授权数据接入正式库内数据。

  这也意味着,被告人项某所任职的数据中心工作,将决定着是否通过“审核”的关键环节。

  据文书信息显示,2016年7月至2017年8月间,项某担任的是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综合部主管职务;2017年9月起,项某与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签订劳动合同,先后担任该中心数据质量监测总监、车企管理部副经理等职务。

  上述职务特征均保证了项某能够在数据和接入流程环节进行“寻租”的空间,并利用负责审核新能源车企新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等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

  最终,项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其在案违法所得均予以没收。

  15家车企行贿名单曝光

  多家上市公司牵涉其中

  项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略仅是冰山一角,其背后曝光的汽车企业集体行贿事件却更令人触目惊心。

  从裁判文书公布的信息来看,这两年多时间,为了通过新能源汽车车型符合性测试审核,有多达15家车企向项某实施行贿,行贿方式包括现金、购物卡等。

  从这份行贿名单看,多家知名企业都在里面:比亚迪、众泰新能源、奇瑞新能源、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研究院、长城汽车、宇通客车等。

  据一位汽车企业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企业要在上海地区卖车就需要在该中心进行车型数据接入登记。他同时认为,十多家车企参与其中,“大家肯定是为了销售才这么做。”

  同时,也有汽车行业人士认为,对于车企而言,可能部分地方平台要求会高于国家标准,加上行业整体不成熟,容易出现企业向这类第三方机构进行行贿的行为。该人士认为,如果不加快审批流程,车型投放市场将会错过时机,对销售也不利。因此,也就出现了车企向地方平台工作人员寻租行贿的情况。

  另有业内认为,过去上海市一向在新能源支持政策方面更为开放,在新能源推广过程中并没有设定“地方保护”,也因此吸引了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进入该市场。不少大型汽车企业都在上海设立总部公司,并将上海市场视为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重要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此次受贿丑闻的数据中心官网更新数据,目前时间仅停留在2019年2月的数据,随后便没有出现更多更新信息。

  行业骗补丑闻不断

  新能源监管趋严

  尽管作为国家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获得政策支持和市场关注,但新能源汽车行业从发展之初就深陷“企业骗补”的阴影之中。

  早在2016年,国家有关部委就启动了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调查,俗称“新能源骗补”调查,主要调查对象为90多家主流新能源制造企业,调查范围为2013、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

  2016年9月8日,财政部对外初步通报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的调查情况,并公布了5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的企业,涉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超10亿元。

  上述调查公布后,市场曾经有媒体报道称,真正实施骗补的企业可能不止这5家。“在93家电动汽车车企中就有72家骗补,骗补车辆总计达到76,374辆,涉及金额共92.707亿元,平均一辆车骗12万元。”更有行业人士认为,所谓骗补受罚的车企,市场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不过,官方并未对这样的骗补名单给出正面回应。

  2017年2月,工信部网站公布了7家涉及骗补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行政处罚决定书,这7家企业分别为金华青年汽车、上汽唐山客车、重庆力帆、郑州日产、上海申沃、南京特种汽车、重庆恒通。

  随着对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的持续,监管部门及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骗补现象开始进行深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相关监管措施也开始逐步趋严。

  一方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等曾联合下发文件,对电动汽车骗补情况所做处罚的详细规定中,明确对于骗补车企,要通过追回补助资金并处罚,取消补贴资格,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等手段进行惩处。

  另一方面,新能源补贴政策进行重大调整,除了不少地方补贴政策取消之外,国家补贴标准也进行大幅度下调,补贴规模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态势。同时,通过“双积分”政策等来对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相应的政策支持,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销量增长。

  双管齐下的严格政策,也让此前通过寻租等方式进行骗补的车企失去了生存空间。

  10月1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2019 年了,才能清算 2017 年的账)。表格中显示,企业共申报补贴236881辆新能源汽车,审核通过的仅为207409辆,被裁定不合格的车辆中,2年内未行驶够2万公里为主要原因,其余的则是因为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或上传数据不符合政策和国标要求等原因被核减。

  毫无疑问,受惠于行业红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补贴退坡的影响下,遭遇了最难熬的行业冬季。

  11月11日,中汽协发布2019年10月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方面,7月以来,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15家新能源车企集体行贿丑闻的曝光,再度凸显了新能源车市的乱象丛生,后续行业仍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