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1省份快递收入数据:上海“最赚钱” 单件快递收入近40元

2019-11-18 17:25:01 中国网财经

  31省份快递收入数据:上海“最赚钱” 单件快递收入近40元

  王擎宇

  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10月份全国快递业务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6.6亿件,同比增长2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929亿元,同比增长24%。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上海市以平均39.84元/件的业务收入蝉联“快递最赚钱的城市”,超过全国平均价格3倍多,是浙江省平均单件收入的5.7倍。

  31省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数据

  为何上海能成为“快递最赚钱”的城市?从今年前10月业务量上看,上海的业务量并不是最高,业务量仅为25.62亿件,不及浙江、江苏等“发货大户”,更只有广东省的业务量133.36亿件的1/5。但在快递业务收入方面,上海却超过1020亿元,远超浙江、江苏,位居全国第二。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2012年以来快递业务数据发现,近8年来上海的平均快递单价一直稳定在每件30元左右。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称,从过往数据看,上海市一直位居快递最赚钱城市,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国内最大快递产业集群位居上海,如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德邦,而且各公司直接持有上海分公司,无加盟商分利摊薄;上海是一线城市中人口最多的,工薪阶层数量更大,是中高端消费重地,上海也是世界500强集聚地,高端商务件占比大;上海是全球航空及快递物流枢纽,上海浦东机场货运量位居国内第一,价格更高的国际快递也使得上海成为利润中心。而浙江多是输出型快递,如义乌等小商品市场,快递单价不高。

  “快递单票收入的高低跟市场资源禀赋有关”,杨达卿强调,虽然江浙等地单票收入低,但廉价快递造就了大量围绕电商发展的加工制造企业,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因此,虽然在快递单票收入是“失”的,但在加工制造业和劳动就业等方面是“得”的。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