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加水就能跑的神车破产了 青年汽车败走八城

2019-11-18 18:29:43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加水就能跑的神车,破产了!青年汽车败走八城,是不是一场“庞”式骗局?

  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青年,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在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近日发布的消息,因青年汽车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按规定,已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青年汽车破产程序。

  “汽车加水就能跑”的闹剧收场

  今年,5月22日,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在网络引发热议,报道称:河南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最新成果,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而河南南阳市委书记在体验后,表示非常好,并用英文称赞“very good ”。而这背后,用到的正是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动力技术。

  当时,消息一出,引发大量专家和网友的质疑,水氢发动机研制成功了? 汽车只要加水就能自由上路行驶?这到底靠谱吗?

  半年过去了,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破产程序。

  至此,“汽车加水就能跑”的闹剧收场。

  水氢发动机,技术突破还是“庞”式骗局?

  河南南阳高新区的官网信息显示,2018年12月28日,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南阳高新区,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一些专家认为水氢发动机这一技术仅在理论上可行,实际应用却存在较大问题,这个项目或存在哗众取宠的嫌疑。

  对此,河南省南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当时的回复是:是记者报道的时候用词不当,它现在应该是验证的阶段,不是正式生产,工信部尚未对水氢发动机进行认证验收。

  2001年1月,庞青年注册成立青年汽车集团。据公开信息,青年汽车集团至今有3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庞青年先后有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其失信行为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

  “水氢发动机”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水氢发动机”究竟来源何处?是何工作原理?央视财经记者就目前披露的情况和信息,采访了新能源汽车专家。

  专家表示,氢气的制取是当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基础,也是面临的一大难点。虽然不能直接断定是骗局,但至少存在两大疑点:一是如何实现低成本电解水制氢;二是如何将制氢过程车载完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 崔东树:如果简单地用催化剂制氢的话,应该是目前科学没有完成攻克的课题。

  “水变氢”生产成本高昂 比燃油贵3到5倍

  其实,经央视财经记者调查,所谓的水氢汽车,除了加水,关键还要加一种神秘材料制成的催化剂。

  青年汽车集团水氢项目技术负责人 杜云友:虽然成分不能公开,但成本目前为止肯定比油高。目前为止比油要贵3-5倍。

  一个用水比用油还贵的项目,怎样实现量产呢?对此,庞青年称,不用购买者担忧,这是企业的事情,“如果赔钱,企业会做吗?”而对于铝粉加水包括神秘纳米材料,到底需要多大成本才能生产一公斤氢气,庞青年始终没有回答。他还称,水氢汽车的反应物提纯后,主要是氧化铝等产品。如果提高反应物的回收效率,就可以实现盈利。

  青年汽车 败走八城

  除了与南阳政府正在进行的83.16亿元的合作外,十余年间,青年汽车集团还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杭州萧山、石嘴山、海宁、泰安等8个地方政府合作,但很多合作项目都陷入中断,一些还卷入纠纷。

  项目疑点重重 为何畅行无阻?

  水解制氢汽车,在专家那里认为技术还没过关,在技术成熟的发达国家还没进入实用阶段,涉事企业问题多多,公司创始人多次被列入失信人执行名单,这一个个让人瞠目结舌的前提条件,都不能阻止以水氢燃料为名目的项目在一些地方纵横驰骋。

  当前,随着氢能产业的加速发展,全国各地争相计划建设氢能产业园,这无可厚非,但部分新能源车企业骗补的事犹在昨天,我们有必要睁大眼睛,看看是不是有人故伎重演。

  这里面的种种不可思议之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查清楚,还大众一个明白,还市场一个清白。

  群嘲无意义 自省更重要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青年汽车跟南阳方面的合作在去年12月就正式落地了,政府给了地,大概率来说应该还有相应的税收补贴、贷款,以及新能源方面的补贴,同时我们看到青年汽车有一个说法,说希望量产达到每年10万台,现在来看是无法实现了。显然,政府在引进产业项目的时候,也要做到“天天315”,这也是切实维护一方水土一方公众的权益。

  这次事件,如果始于嘲讽终于嘲讽,可能并没有什么太大价值。我认为地方政府发展产业的初心还是要肯定的,我们总说不能乱为,但不作为也不行。如何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实实在在把项目做出来,应该是地方真正需要努力的方向。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