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P2P水落石出:日均关闭超4家,大佬也倒下

2019-11-18 21:42:56 澎湃新闻

  年度金融观察|P2P水落石出:日均关闭超4家,大佬也倒下

  澎湃新闻记者 郭钰

  【写在前面】2019年还有一个多月即将结束,这一年也是金融行业风起云涌、快速变化的一年,涌现出许多值得回顾、关注、思考的事件、现象和趋势。澎湃新闻试图通过对这些案例、现象和趋势的梳理观察,勾勒出正在向前行进的中国金融发展轨迹。

  今年以来,P2P网贷行业可谓经历了一轮大清洗,已停业机构多达1200多家,相当于每天关闭4家以上。截至10月末,全国在线运营机构有427家,较去年末降低60%,借贷余额下降50%,出借人数下降55%。

  2018年12月下旬,监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下称“文件”)。正是这份文件拉开了2019年P2P行业以“清退”为关键词的序幕。

  定调:加速清退、化解风险、鼓励转型

  文件在总体工作要求中指出,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文件将网贷机构分成了已立案机构、未立案的已出险机构、僵尸类未出险机构、规模较小的未出险机构、规模较大的高风险机构和规模较大的正常机构等,并对不同类型的网贷机构提出了不同的处置意见。总的来说,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他类别的机构都要退出。而对于正常运营机构,文件提出,要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

  今年7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将原定于今年年中完成的P2P网贷清理整顿延长至明年年中。会议提出,2019年四季度,在合规检查、接入系统、数据核验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将逐一对在线运营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多措并举化解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

  11月3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下一步工作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的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有计划、分步骤限期停止业务增量。支持机构平稳转型,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要加大打击力度。

  全国:各省清退工作陆续进行

  在上述文件和会议的指导和部署下,全国各个地方的清退工作快速推进。多省市分批次公布了停止运营的网贷机构名单。而诸如湖南、山东、重庆等地则明确宣布将取缔辖区内所有P2P网贷业务。

  深圳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在5月(71家)、7月(40家)、9月(16家)、10月(12家)、11月(6家)公布了5批共145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名单。

  6月14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公布了上海市第一批失联类P2P网贷机构共计99家。

  9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辖区内6家机构P2P网络借贷业务(第二批)予以通告取缔。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发布公告称,一致认定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同时,该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称,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该省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0月28日,深圳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四批12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今年以来,深圳已有139家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愿退出且网贷业务已结清。

  11月6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广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广州市第一批退出网贷业务的23家平台名单。

  11月8日,重庆互金整治工作小组公告称,重庆市所有P2P网贷业务均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重庆市P2P网贷业务一并予以取缔,任何机构未经许可不得开展P2P网贷业务。

  11月15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告了该省第一批拟注销的12家P2P网贷机构。公告还称,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垮掉的还有“资本大佬”

  在违规P2P网贷机构被加速清退的同时,多家知名P2P公司的垮塌引发舆论关注。

  8月12日,上海证大集团旗下P2P网贷机构捞财宝启动了良性退出计划。8月29日,上海证大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戴志康投案自首。据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9月1日发布的《关于“证大公司”案件侦办的情况通报》,自2019年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据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根据警方通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

  今年倒下的还有另一位资本大佬张振新。

  10月5日,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讣告,讣告表示,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在此前的7月4日,先锋系网贷平台网信普惠平台被爆出将良性退出P2P网贷业务。网信普惠的违约成为了引爆先锋系“金融帝国”的导火索。

  P2P的出路在哪?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日前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银保监会祝树民则在10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引导具备条件的机构转型发展。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11月12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特别是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的情况,今年以来发生了根本转变。他还表示,对停业机构,要加快资产的处置力度,要建立依法公开公正的办案机制,让投资者了解办案情况;对退出机构,要按时间表切实退出、兑付投资者;对没有接入实时监测系统的机构,要限期退出市场;对于在运营的427家机构,年底之前,每家都要完成分类处置路径,对于一些资本实力强、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要推动其主动转网络小贷公司,个别符合条件的也可以转型为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

  李均锋透露,下一步,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目标清楚、方向明确、手段多样,将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三降”为主要抓手、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争取一段时间内,完成网络借贷专项整治阶段性任务。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