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高层>>正文

以船为喻,习近平五点倡议冀金砖合作把准方向与节奏

2020-11-18 19:47:26 中国新闻网

  (近观中国)以船为喻,习近平五点倡议冀金砖合作把准方向与节奏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黄钰钦)“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如是说。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之时,“风高浪急”成为世界这片大海的显著特征之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习近平以船作喻,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穿始终,通过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协作、开放创新、民生优先、绿色低碳的具体倡议,明确了金砖国家在特殊时期的合作方向和前行节奏。

  当疫情大流行促使大变局加速演进,“风浪”显而易见。2020年世界经济预计将萎缩4.4%,人员、货物流动严重受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对此,习近平在讲话中呼吁金砖国家成员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专家分析指出,金砖国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大国代表,在疫情与变局相互叠加中如何明确自身定位是把握合作方向与节奏的基础。

  四川外国语大学金砖国家研究院对外关系研究所所长朱天祥认为,在百年变局下,金砖国家是稳大局的重要力量,更是促变局的有生力量。

  “相信中方的呼吁将帮助凝聚成员国人民至上、命运与共、落实行动的共识。”朱天祥说,新兴经济体的共识将为国际局势注入确定性,有助于完善全球治理。

  面对“风高浪急”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也亟待从多边与单边、合作与对抗中作出选择。在讲话中,习近平以五点倡议明确了中方立场和态度: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家评论称,上述主张为推动金砖合作把准正确方向注入了新动力。

  “金砖合作本身正是多边主义的产物,其初衷在于新兴大国通过内部合作推动全球多边治理体系产生建设性变革。”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指出,中方在金砖场合再提多边主义,是为了通过回望金砖成立的历史明确金砖合作的方向。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进一步表示,当前无视规则和法治、大搞单边霸凌的行为无疑是“站在历史错误一边”。中国再次强调对多边主义的坚守既是秉持一以贯之的立场,更是在多边场合对消极声音进行有针对性回应。

  此外,与个体健康息息相关的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同样成为习近平倡议中的重点,既包含加强国际联防联控的宏观倡议,也涵盖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具体实践。有观察认为,相关倡议与金砖国家自身体量密不可分。

  “金砖国家人口的体量决定其防疫成果影响着全球疫情趋势,金砖国家的经济表现亦关系到全球经济增长”,朱天祥分析指出,“金砖国家聚焦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正是通过着眼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把握多边合作的节奏。”

  专家还注意到,除了一如既往强调多边主义和聚焦疫情之外,习近平在倡议中还点明“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成为金砖会晤的另一大亮点。

  高飞表示,中方倡议既关注国际社会短期急切的问题,对人类面临的长远问题也有战略性思考。“疫情或许是人与自然关系长期失衡的结果。以金砖平台为基础聚焦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关系,是从更加长远的角度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全球性挑战。”

  在讲话中,习近平还就中国未来发展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专家分析认为,金砖五国同在一艘船上,五国“水手”的合力决定着船的前行方向。从习近平的讲话看,无论是亮明合作态度,还是宣示开放政策,都在表明中方的“发力方向”。

  朱天祥表示,金砖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方明确“发力方向”将推动金砖合作在危机中寻新机,促进变局向有利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中国再次展示开放的决心,有利于促进其他金砖国家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探索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王磊指出,“这对同行的‘水手’而言,将起到鼓励和引领的作用,进而提高船本身抗风浪的能力。”(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