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再度易主 莲花健康病愈不易

2019-11-19 04:25:51 北京商报

  再度易主 莲花健康病愈不易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中国“味精第一股”莲花健康面临再次易主。近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其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投资”)所持有的股份将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可能造成莲花健康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作为中国味精行业的龙头企业,莲花健康从2000年开始走下坡路。2019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业内人士表示,在味精行业式微的大背景下,莲花很难依靠单纯的注资盘活,无论接盘者为谁,莲花的出路都在于找到具有市场资源的企业进行产业嫁接。

  面临易主

  近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持有的1.25亿股股票全部被合肥中院裁定拍卖,由于目前拍卖结果尚不确定,可能会造成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这意味着,莲花健康再次面临易主。

  在此之前,睿康投资已分两次将自己的股份全部质押给国厚资产,共套现2.5亿元,此后,出于在重整期间保全财产等原因,多家公司申请冻结睿康投资股份。之后不久,莲花健康称,睿康投资的股权即将被强制执行,其持有莲花健康的全部股票即将被拍卖。

  睿康投资控股莲花健康要追溯到2014年下半年。2014年10月,通过与天安科技、颢曦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与一致行动人协议,睿康投资取得莲花味精11.9%的股份,超过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成为新控股股东,与此同时,被誉为“资本玩家”的睿康系掌舵人夏建统成为莲花健康实际控股人。

  2015年,易主后的莲花健康确定进入智慧农业和大健康领域的多元化转型战略规划,简称由“莲花味精”变更为“莲花健康”。不过,到2018年7月底,夏建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所有职务,莲花健康的“夏建统时代”结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在夏建统的带领下,莲花味精蹭上了大健康的热度,但在业务上却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改变。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莲花健康再次易主,对于其未来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包括对其供应商、渠道商的信任、品牌发展、企业商誉等会造成不利影响。

  何以为继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多家超市的调味品区域,鸡精、浓汤宝等调味品占据着该区域超过2/3的位置,味精只占了不到1/3,除了太太乐和家乐两种品牌,并没有莲花味精的身影。

  此外,在北京多个小区附近的小超市中,虽然摆放着梅花、太太乐等味精产品,但同样没有莲花味精。

  这与莲花健康此前位居国内味精市场龙头位置相差甚远。在上市前的15年间,莲花味精年产量从400吨一路飙升到8万吨,增长近200倍,产值也由945万元增至22.3亿元,单厂味精产量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3.4%。

  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第一到濒临破产,莲花味精经历了行业洗牌、业绩下滑、几次易主及数不清的债务纠葛,现已满目疮痍。数据显示,2000年莲花健康业绩开始下滑,2003年净利首度亏损。2015-2018年,莲花健康净利润分别为-5.08亿元、6524.74万元、-1.03亿元、-3.33亿元,扣非净利连续16年为负。2019年,连亏两年的莲花健康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虽然莲花健康一度亏损面临退市,但其品牌优势还是存在的。”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赖阳称,不过,无论接盘者为谁,莲花的出路都在于找到具有市场资源的企业进行产业嫁接。例如寻求熟悉食品、快消行业的内行的团队,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或者回归业务本身,不断拓展发展渠道,探寻多元化的发展之路;再或者随着味精产品逐渐退出家庭市场,更多的走向B端市场等。

  或将退市

  “随着莲花健康多年来的亏损、易主,加之在味精行业式微的大背景下,莲花健康已经没有盘活的希望了,将来很有可能退出味精行业。”宋清辉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味精开始在中国盛行,不久,味精企业走上了高速扩张的道路,在竞争发展中,国内味精行业出现了四强,分别为阜丰、梅花、伊品和莲花,当时,这四家企业的年产能总和接近200万吨,占全国味精产量的70%以上。

  2013年开始,味精行业步入整合洗牌的转折点,类似红梅味精这样的中小企业大面积停产。数据显示,2013年6月,长江以南的味精企业几乎已经全面停产。2013-2018年,我国市场的味精消费量已经从114.6万吨下降到89万吨,预计到2023年,中国的味精消费量将下滑到77万吨。

  多位超市销售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几年买味精的人变得越来越少了,更多的消费者更喜欢鸡精。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鸡精、酱油、蚝油等调味品的迭代更新,不断为消费者创造新的口味体验和带来更健康的消费服务,消费者的选择逐渐趋向多元化,在这种情形下,味精产品的市场在不断缩小。

  此外,由于味精生产属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是食品工业中废水的排放大户。而这些不环保因素,使得政府部门从2007年开始对味精行业的发展由支持转向了干预。

  “市场的萎缩,叠加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让未能转型成功的莲花味精失去了昔日的龙头地位,其实,不仅是莲花健康,其他的味精品牌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未来,在味精行业发展不佳及自身发展不足的情形下,莲花味精很难被盘活。”徐雄俊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