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内优化营商环境成绩斐然 芯片企业盼加强“留住人才”政策

2019-11-19 07:19:51 证券日报

  国内优化营商环境成绩斐然芯片企业盼加强“留住人才”政策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李 正

  随着各个经济体的迅速崛起,各国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从我国来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是让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充满期待。

  目前我国的营商环境如何?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的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升至全球第31位。世界银行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对此,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世行评价的10个方面维度中,我国有8个方面显著改善,2018年则是7个方面。结合明年1月1日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行,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值得期许。 

  “条例的推广和落实,对于绝大多数不依赖特定政策扶持的行业和企业应该都是有益的。相对而言,过去受到一定抑制的竞争性行业中,外资企业以及广大民营企业受益程度会更大一些。”袁华明说,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对标先进,例如对标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和部分二三线城市,地方可以通过和先进地区的比较寻找不足。

  其次,要强调落实,避免没有具体措施,出现行业或企业无法受益的理论优化和口头优化的问题。

  最后,由于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不一样,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也还要注意因地制宜。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目前,全国多地已经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比如,北京市新闻办于11月1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改革主要包括12大方面204项措施,数量超过前两轮的总和。

  北京一家芯片企业品牌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十分有助于芯片行业企业发展。

  “首先,从贷款审核速率提高和续贷无需过桥资金等政策来看,因为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资金周期很长,新推出的政策条件下,对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起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拓宽和优化了企业的资金来源。其次,从政务速率提高的角度看,以往企业在政府办事,相对来讲流程比较长,如今新的政策出台,的确是提高了办事效率。”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据了解,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市还将制定出台《北京市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试行)》,助力企业产生高质量知识产权,支持企业加大知识产权国际布局。

  关于专利方面的优化,上述芯片企业品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专利申请主要包括申请、公开、审查、授权四个阶段。一般来说申请后一年半左右会公开,最快2年-3年完成授权。但是当前提倡对一些重点产业加速审查,包括芯片等行业,如果企业积极参与,可以最快争取1年-2年授权,对于企业来说,这是非常大的促进,不仅提高了企业申请专利的速度,还可以更快速地占领市场。

  在谈及对于北京的营商环境优化有哪些建议时,上述芯片企业品牌部负责人称,主要还是吸引并留住专业人才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因为在北京落户不是那么容易,对于成熟的集成电路人才而言,选择留在北京是要付出较大代价的。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问题,需要逐步的解决。”该负责人分析道。

  对于未来我国营商环境的优化,袁华明表示,我国营商环境改善的核心是促进法制环境下的公平竞争。

  “电信、医疗、教育、金融、汽车等过往管制较多的竞争性行业中,民营企业和外商企业机会增多。同时,过去几年经营压力较大的中小企业也会更为受益,这是因为过往一些不合时宜的行政审批和管制、地方性产业政策规定以及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等,产生的不公平竞争较为突出。”袁华明说。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