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笔裁员 WeWork绝地求生

2019-11-19 07:28:11 北京商报

  大笔裁员 WeWork绝地求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WeWork的“水逆”期还没有结束。接二连三传出的裁员消息,证实了这家曾经的独角兽正试图断臂求生。裁员之外,还有监管部门的调查及高企的债务。泡沫褪去,留给WeWork的是一片难以收场的狼藉。不知道软银的出手和新的CEO能不能让WeWork从谷底缓慢爬起来。

  《纽约时报》、CNBC等多家媒体均报道了WeWork最新一轮裁员的消息。根据《纽约时报》17日的报道,WeWork正准备削减至少4000个工作岗位,以实现财务稳定,这个数字约占WeWork全球员工总数1.4万人的30%。裁员的消息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

  具体来看,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此次裁员计划,该公司的核心业务——转租办公空间业务将裁员2000至2500名员工,另外约有1000个公司内部维护性岗位将被裁员。除此之外,WeWork在美国曼哈顿设立的一所私立学校也将面临1000位员工的裁员。以上几种形式的裁员令WeWork本次削减的员工数量可达4000-4500人。WeWork暂未对此置评,北京商报记者也就裁员的消息是否属实联系了WeWork中国区媒体联络中心,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不过,WeWork目前的确有裁员的必要,从第三季度的最新财报来看,WeWork的亏损状况仍然严重。财报显示,WeWork第三季度未调整前的亏损为1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4.97亿美元的亏损增加逾150%,营收由4.82亿美元增加至9.34亿美元。

  亏损源于扩张。WeWork在第三季度增加了11.5万个新工位,称这创造了新的增长纪录。即使是到了如今的艰难期,WeWork也没有放弃扩张的想法。就在本月初,WeWork还曾计划扩大在香港的业务,并在本季度新开四个办公空间。但伴随扩张而来的还有入驻率的降低,最新的企业入驻率为79%,这是2017年中期以来的最低数字。

  负面缠身是现在WeWork的现状。《卫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WeWork正在就首次公开募股(IPO)失败的准备过程中是否违反财务规则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审查,目前还无法确定与WeWork哪项具体业务决策或交易有关。好在SEC这次的调查是初步的,可能不会导致任何不当行为的指控。

  在本月早些时候,WeWork还面临着投资者的公开诉讼。4日,WeWork的小股东正式对公司多名高管提起诉讼,包括联合创始人及前CEO亚当·诺依曼,要求赔偿损失。软银及其董事长孙正义也是被告之一,该诉讼还直指内部交易的不正当性。

  撤回IPO申请是WeWork噩梦的开端。今年1月WeWork的估值达到470亿美元,成为美国估值最高且尚未上市的初创公司。WeWork原定于今年9月16日启动路演,9月末上市,但在8月14日递交招股书之后,其超级独角兽的光环迅速暗淡,其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的质疑之声鹊起,大规模举债的“烧钱”模式引起投资者顾虑,不得不在9月末公布撤回上市申请。

  10月下旬,软银与WeWork达成协议,软银将提供5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最高价值30亿美元的股权收购要约,并加快提供原定于明年4月到位的15亿美元融资。交易完成后,软银将控制WeWork约80%的股份。根据软银的援助方案,WeWork的估值将只有80亿美元,较今年1月初的估值缩水80%以上。

  求生是WeWork目前唯一的想法,日前WeWork为自己制定了新的翻身计划——“90天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计划,WeWork将剥离所有非核心业务,计划专注于核心联合办公业务以扭转公司颓势,并“重新激励员工”和“调整绩效激励”。

  新的CEO也在WeWork的待完成名单里。据悉,WeWork已经开始寻觅新的CEO人选,其中就包括美国无线运营商T-Mobile的CEO John Legere。值得注意的是,T-Mobile正在与Sprint洽谈合并事项,而Sprint背后正是此前入主WeWork的软银集团。不过,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Jeffrey Sonnenfeld表示,Legere对于WeWork来说,是一个“完美”的人选,因为“他喜欢疯狂的挑战”。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