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越跌越买 证券ETF半月吸金21亿元

2019-11-19 08:19:46 证券时报

  越跌越买 证券ETF半月吸金21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近期,证监会出台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等多条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受益于此,昨日龙头券商股涨势良好,非银金融版块涨幅达1.18%。证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也再次获得资金的追捧,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证券ETF净流入超过21亿元。

  与此同时,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公司也积极布局相关产品,证券ETF将扩容至6只。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共有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华宝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5家公司旗下的证券ETF在场内交易,合计份额达213.31亿份;11月以来,场内交易份额共增长24亿份,按0.9元平均净值估算,5只证券ETF吸金达21.6亿元。

  在存量证券ETF中,国泰证券ETF最“吸金”,11月以来规模增长11.5亿份;其次为华宝证券ETF,增长5.9亿份;第三为南方证券ETF,增长4650万份。华夏证券ETF在11月7日上市,为证券ETF贡献了6.16亿份的增量。

  证券ETF份额的增长主要在上周完成。上周A股呈现明显震荡下跌行情,上周五收盘击穿2900点关口。5只证券ETF上周共增长了14.26亿份。

  具体来看,国泰证券ETF场内交易份额上周增长了8.87亿份,按上周五的净值测算,净申购规模达8亿元;华宝证券ETF场内交易份额增长了4.7亿份,规模增长约4亿元;南方证券ETF场内交易份额增长了7410万份,规模增长约6700万元。此外,上周共有9只股票ETF获得1亿元以上的净流入,其中证券ETF占据两席。

  对于证券ETF规模的持续增长,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表示,主要是因为在股市震荡调整过程中,客户看好后市,会选一个贝塔最大的产品埋伏交易。历史数据显示,市场情绪低迷时,往往是长线资金比较好的入场时机。

  股票ETF作为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其规模变化更能体现市场上“聪明钱”对行情走势的判断,机构投资者往往会越跌越买。据梁杏介绍,从客户结构来看,“近期客户中增加了不少散户”,一方面表明证券ETF持续受到投资者关注,另一方面也显示个人投资者更青睐头部行业ETF。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晗表示,细分行业指数基金的贝塔属性肯定高于宽基指数,但高贝塔也意味着更高的风险,证券ETF这类细分行业指数基金更适合专业的投资者进行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ETF的吸金效应引发ETF巨头跟风布局。除华夏基金新入场布局证券ETF外,今年富国基金也发行了证券ETF,目前该证券ETF仍在募集期中。若富国证券ETF募集成立,证券ETF将扩容至6只。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券商股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提速,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巨头纷纷抢滩证券ETF,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具有先发优势的一些证券ETF龙头品种已形成护城河,市场地位难以撼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