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信托公司要钱难 有上市公司信托贷款逾期

2019-11-19 08:30:00 每日经济新闻

  信托公司要钱难 有上市公司信托贷款逾期

  每经记者 冷辉 

  临近年末,信托公司要钱有点儿难!

  近日,上市公司商赢环球(600146,SH)公告,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商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赢控股)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3458.6325万股被司法冻结。当代东方(000673,SZ)公告称,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事项均和信托公司相关。当代东方银行账户被冻结,主要系公司与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信托贷款合同纠纷案所致;商赢控股所持部分股份被冻结,系商赢控股于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信托)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出现违约所致。此外,长城动漫到期未偿债务中,一家贷款单位也是信托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逾期金额2438.48万元。

  当代东方涉诉案件众多

  日前,当代东方公告称,经自查获悉公司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被冻结账户为在交通银行大同分行营业部开户的一个一般户,账户余额178.04元。该银行账户被冻结主要系公司与五矿信托的信托贷款合同纠纷案所致,该案件所涉及的冻结金额为1.047亿元。

  过往,当代东方也有不少银行账户被冻结。根据披露,2018年11月,当代东方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15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2018年12月,当代东方披露全资孙公司河北当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1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2019年3月,当代东方披露公司及孙公司河北当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基本账户被冻结。2019年2月,披露公司1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2019年5月、2019年6月,分别披露新增1个、新增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当代东方称,上述银行账户不是公司的主要支付账户,暂时未对公司经营造成重要影响。公司将积极与申请人进行沟通,争取尽快解除公司银行账户冻结事项。

  截至11月13日,当代东方到期未清偿债务共计5.12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2.55%。受到债务逾期的影响,公司多个银行账户及所持多家子公司股权(如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杭州浙广传媒有限公司等)被司法冻结。上述子公司存在被司法拍卖的风险。而公司及子公司涉诉案件众多,若公司及子公司败诉,则存在经营性资产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此外,当代东方还面临着多重风险。例如,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全部处于冻结、轮候冻结状态,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2019年1~9月,当代东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0.03万元。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则存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商赢控股持股近半被冻结

  商赢环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登上海分公司)下发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2019司冻1113-04号),及其附件上海金融法院向中登上海分公司出具的《上海金融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沪74执551号】,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商赢控股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3458.6325万股被司法冻结。

  所冻结股份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冻结期限为2019年11月13日到2022年11月12日。商赢控股持有商赢环球股份数为7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53%,本次商赢控股持有公司股份被冻结数为3458.632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47.38%。

  根据公告,本次司法冻结系商赢控股于长安信托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出现违约所致,涉及本金4.55亿元。目前,商赢控股正在与长安信托紧密协商,并拟采取延长合同期、增加担保物等方式解决上述问题。

  商赢环球还自述,目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或为控股股东提供违规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此次司法冻结事项,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此外,长城动漫(000835,SZ)11月14日发布的关于新增部分债务到期未获清偿的公告显示,公司近日发现新增债务到期未获清偿,共计3161.8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93.33%。目前公司正通过增加主营业务收入,降低运营成本等方式保证日常经营所需资金,逾期债务暂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影响。记者注意到,长城动漫到期未偿债务中,一家贷款单位也是信托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逾期金额2438.48万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