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泡沫时期遗产”重新焕发活力 日本二手钻石市场人气暴涨

2019-11-19 10:51:27 环球时报

  “泡沫时期遗产”重新焕发活力 日本二手钻石市场人气暴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上世纪80年代,处于“泡沫经济时期”的日本人从世界各地“爆买”许多钻石带回国内。随着物主或高龄或离世,这批珠宝一度在日本人家中“沉睡”。现如今,这些被称为“泡沫时期遗产”的宝贝在二手市场重新焕发活力,受到海外买家青睐。

  据《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日本钻石在二手市场人气暴涨,四成买家来自外国,一年来占比几乎翻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来自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的买家。一名印度男子在接受采访时说,把这批二手钻石带回印度重新打磨,再加工一下价格就会猛涨。有钻石商社相关人士介绍说,除了中国和中东迪拜之外,东南亚、以色列等国对日本二手钻石的需求也在增大。这些海外买家有个共同特点——本国经济增长催生出更多富裕阶层。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钻石出口额为72亿日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比10年前高出3倍多。由于日本几乎不产钻石,出口货物主要以二手钻石为主。中国香港位居出口目的地首位,日本的二手钻石漂洋过海汇聚香港,再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中国大陆和以色列紧随其后,分居出口目的地的二三位。

  日本二手钻石为何如此高人气?专门贩卖钻石珠宝等二手奢侈品的株式会社APRE社长菊地温以表示,“现在在家里‘沉睡着的’都是泡沫经济时期涌进日本的高级货”。有中国买家称,“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二手钻石品质很好,而且还便宜”。

  日本人最憧憬得到的钻石非结婚钻戒莫属,1980年代泡沫经济时期日本人对钻石的需求一度高涨。业内人士回忆称,那段时间在日本卖出价值数十兆日元的珠宝,钻石占比最多。泡沫破灭后,日本钻石的交易量随之减少,不少钻石成了“压箱底”的家当。

  宝石咨询公司AIDECT董事长上之原匡在接受采访时称,这四五年来,从父母那里继承或受赠钻石的客户多了起来。宝石鉴定师川崎拓认为,在当今很多人,特别是年轻群体看来,“手握高级珠宝,不如卖了变现去旅游”。这种思想的变化也是钻石回流二手市场的原因之一。《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钻石主人的更迭就好比日本把引领世界的角色,交棒给发展中国家。今后可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二手钻石,在异国他乡重新闪耀。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