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不法分子通过“疯狂呼叫”敛财200余万 主犯判刑5年

2019-11-19 13:12:46 广州日报

  不法分子通过“疯狂呼叫”敛财200余万 主犯判刑5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云法宣)“叮铃铃!叮铃铃…”你遇到过这样的骚扰电话吗?一接就断,几秒钟打一次……在这背后,很可能是有不法分子通过“疯狂呼叫”敛财。昨日,通过疯狂呼叫敛财的15名被告人在白云区人民法院接受一审宣判,他们均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五年至一年四个月不等刑期。

  2017年开始,贺某国委托他人开发“云呼”“挂机宝”“积分钱包”软件,上传至网络供他人下载安装使用,还向他人出售积分牟利。用户购买积分后,可在“云呼”软件内,下达干扰目标手机的“云呼”指令,再以积分支付报酬。操作者利用安装有“挂机宝”的手机接收“云呼”指令后,以特定频率呼叫目标手机,致其不能正常运行。

  顾某伟、谭某中等13人得知该软件后,事先购买了一批手机,从网上下载“挂机宝”挂机,接收到任务后开始自动呼叫号码,完成呼叫任务赚取积分,并自动转入“挂机宝”账号中,最后出售积分牟利。同时,张某在明知他人利用“云呼”软件挂机赚取积分情况下,仍为他人提供支付结算帮助。

  经司法审计,贺某国违法所得157.2万元,其余14人违法所得共计达89.13万元。

  白云法院审理后认为,贺某国等15人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其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其中,被告人贺某国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被告人谭某中等14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

  法院判决,被告人贺某国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其余谭某中等14名被告人均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一年四个月不等,其中四人被判缓刑。

  法官提醒:一旦被恶意骚扰请及时报警

  白云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刘侃指出,本案中的“云呼”软件具有呼叫手机号码的功能,且能够自由设定呼叫次数与呼叫频率,具有高频率呼叫手机号码的功能;一般一个号码在被呼叫期间,该手机无法对其他电话进行呼叫与接听,这种高频率的呼叫方式能够影响正常的电话呼叫与接听。

  因为手机的设定均是“来电优先”,被追呼的号码一直处于接入来电状态,让手机处于长期无法正常使用的状态,足以认定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而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从本案“云呼”业务的宣传卡可以证实,被告人主观上明知非法侵入特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行为,会破坏该信息系统功能和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后果。客观上,他们的行为造成至少50台以上手机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从犯明知他人利用“云呼”软件致无线移动电话机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仍以出售积分方式为他人提供“云呼”支付结算帮助,其行为亦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共犯。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