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债遭遇近11个月最大规模抛售 日本蝉联美国最大海外“债主”

2019-11-19 14:12:36 第一财经

  美债遭遇近11个月最大规模抛售,日本蝉联美国最大海外“债主”

  樊志菁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之际,谁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了9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该数据统计了当月海外投资者美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股票的持仓动向,用以衡量外国对美国债务和资产的需求状况。报告显示,美国9月国际资本净流出376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资本净流入106亿美元,外国官方资本净流出48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美国国债净流出343.24亿美元,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净抛售规模,较8月流出规模扩大近40亿美元,近9个月内有6个月出现资金外流的现象。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总监希尔(Jon Hill)表示,鉴于全球经济放缓,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不少央行选择适当干预市场以支持不断贬值的本币,抛售美国国债是相对合理的选择。

  各主要经济体中,日本9月减持美国国债289亿美元,为今年4月以来首次减持,持仓额降至1.1458万亿美元,继续成为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自去年10月以来,日本已累计增持美债超1200亿美元,其持仓规模从今年6月起正式超越中国。

  在海外美债前十大持有者中,只有爱尔兰、卢森堡和开曼群岛增持,分别增加16亿美元、80亿美元和24亿美元。其中卢森堡持仓创历史新高,近两个月累计增持规模也刷新了2011年8月以来高位。

  此外,包括政府债券、股票和企业证券在内的长期投资组合资本再次出现资金回流。9月海外净买入长期美国证券495亿美元,其中净买入美股88亿美元,净买入企业债券149亿美元,净买入机构债260亿美元。8月美国长期投资组合资本净流出411亿美元,创2018年1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净流出额,反映出当时美股市场动荡对投资者的影响,从2018年5月到今年5月,海外投资者曾连续13个月抛售美国股票。

  摩根大通分析师潘尼格佐格鲁(Nikolaos Panigirtzoglou)认为,全球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向显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缓解。9月以来各经济体出现一定周期性复苏的迹象,加之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缓解、全球同步的货币宽松政策等因素刺激,促使投资者逐步向风险资产倾斜。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