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列支敦士登:从“避税天堂”到首个立法全面监管区块链

2019-11-19 15:3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列支敦士登:从“避税天堂”到首个立法全面监管区块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列支敦士登报道

  “通常活下来的不是最强者,而是最能应变的物种”,用达尔文的这句话来形容中欧的袖珍国列支敦士登可能再合适不过了。该国是世界仅存的四大公国之一,是唯二的双重内陆国之一,长期在瑞士和奥地利间的“夹缝中求生存”,却走出了一条不寻常之路。

  列支敦士登拥有众多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实,三分之二的土地是山地,总面积仅为160平方公里,不到北京市的1%大小,却是世界第一大假牙生产和出口国。人口不到四万,却有4700家公司。没有机场、没有港口、没有军队,只有一家麦当劳。

  凭借着超强的适应力,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从1970年代的5000美元增长至目前的16万美元(约合114万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一。列支敦士登在今年迎来了300周年国庆,是目前神圣罗马帝国仅存的遗迹。

  列支敦士登在1719年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一个亲王公国,于1806年独立,经济发展起步于1852年,该年与奥匈帝国签署了关税协议,开始使用包括货币、邮票等在内的奥地利体系,当地的经济随之起步。但第一次世界大战成为了一个转折点,随着奥匈帝国的土崩瓦解,该国投入瑞士的“怀抱”,在1924年与瑞士签署了关税协议,并引入瑞士法郎,为其成为现代化工业和服务业经济打下了基础。

  昔日的“避税天堂”和“洗钱中心”

  尽管列支敦士登在1868年就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但两次世界大战后,该国并未能幸免于难,经济遭到了重创,其王室甚至出售了家族的部分艺术品来应急,还通过发行邮票激活国家经济,后成为了全球集邮爱好者的“天堂”。

  列支敦士登通过战后经济重建,成功完成了从农业到现代化的转型。此后,该国逐步融入欧洲和国际体系,1950年,加入《国际法庭海牙规约》,1978年成为欧洲理事会成员(council of Europe),1980年与瑞士签署《货币条约》,1990年成为联合国第160个成员国,1991年,加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1995年加入欧洲经济区(EEA)和世界贸易组织(WTO)。

  但列支敦士登的现代经济一路走来并非都是坦途,其发展模式还曾饱受争议。凭借低税率结合银行保密制度的特点,该国成为了“避税天堂”和“洗钱中心”。在2000年,还上了世界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黑名单,之后金融危机成为了一重大转折点,该国政府极力摆脱上述的恶名。

  2009年3月,该国发布了《列支敦士登宣言》,并进行了OECD(经合组织)的税务准则等一系列的改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8年8月发布报告称,列支敦士登的法律框架不断配合FATF的立法建议,在反洗钱等方面更为透明。

  目前该国的GDP构成为工业占43%、金融业占23%和其他服务业占27%。

  (经济产业结构)

  据说,在列支敦士登曾盛传一句老话:这里走在大街上的很多人都是牙医,也有银行家。不过你要问问大家是否有一份共同的工作,那就是设计邮票。

  全球首部区块链法彰显通证经济“野心”

  不过,现在到当地的邮局里不仅能买到邮票,还能买到比特币。另外随着一部法案的通过,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列支敦士登街头将出现不少新潮的区块链从业者。

  一个初秋的午后,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该国首都瓦杜兹街头漫步时,一张邮局布告栏的里的海报立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写着“现在可以到邮局购买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

  列支敦士登邮局从今年2月起,开始在柜台交易(OTC)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和一家瑞士的区块链公司合作,邮局赚取佣金)。经过半年的试行期后,邮局决定拓展OTC交易的虚拟货币种类和邮局售卖范围。

  不过,该国在区块链方面的“野心”不止于此。10月3日,列支敦士登议会宣布正式通过区块链法(Blockchain Act),并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声明还称,该法案将使该国成为全球首个对通证经济推出全面监管体系的国家。

  所以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部法案?

  “这部法案的角度很特别,并不是像其他的监管只针对特定的市场参与者,这部法案的特点在于监管和发展一个新的生态体系—通证经济。”列支敦士大学助理教授Martin Anger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简单来说,这部法案在修订现行法律(包括民法、知识产权法、证券法等)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新规定来允许几乎一切的资产或权利被通证化(tokenize),比如房地产、股票、汽车甚至啤酒兑换券的使用权、所有权、留置权等法律规定的权利等都可以被“打包”然后“上链”,这个通证(token)就是区块链世界的权利凭证,然后在虚拟货币交易所上市,此外,法案还为这些数字资产提供所有权等一系列的法律保护,比如知识产权被通证化,那么就受到知产法的保护,谁拥有这个通证,谁就拥有这个知识产权相关权利。

  这部区块链法的一个核心元素就是通证容器模型(Token Container Model (TCM)),即把通证视为一个容器,比如实体资产货币、黄金、债券和房地产等的使用权和所有权等,但也可能是容纳一串代码,比如比特币。

  (TCM 来源:列支敦士登政府官网)

  “这部法案为通证经济创造了一个全面的框架,包括民法和监管框架,可以说是全球首例。这使得该国在通证发行方面处于有利位置。尤其是民法部分,为通证和其基础资产的转移提供了一个可循的框架。尽管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行文有其巧思,比已有的立法提案好了不少。”贝克·麦坚时法兰克福办公室合伙人Manuel Lorenz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区块链是一种将数据区块以时间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数据库(或者叫分布式账本技术),通过“全网见证”,所有交易信息会被“如实地记录”,且网络中的各个节点都有一份完整的副本,因此即使个别节点出现问题,也不影响整体。这使得其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透明开放的特点。

  举个例子,在列支敦士登区块链法的框架下,如果未来要交易一副名画,如果名画已被通证化、已上链,那么买家就可以核实该画的真假、真实价值、是否来路不明等等。根据列支敦士登的区块链法买家购入了这枚通证,就拥有了这幅名画的相关权利。与此同时,名画可能在现实世界里没有移动过,仍然在处于被托管状态。

  据富而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Claire Harrop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事实上有几个法域都声称过首立区块链法,直布罗陀自2018年1月起就订有一个立法框架,要求所有在直布罗陀从事利用分散式账本技术储存或传送钱款业务的公司须经直布罗陀金融服务委员会授权(参见此处)。马耳他政府于2018年为加密货币的监管框架立法,百慕大也有一个《数字资产业务法》,对从事数字资产相关业务的人施加了许可规定,其范围涵盖了多种类型的代币。

  “可能公平地说,列支敦士登这部法案旨在成为一部全面性的立法,涵盖不同的通证,因此它可能具有超过金融服务的深远影响。 ” Harrop说。

  一般而言,目前的通证使用把包括证券型通证、稳定币(也就是法币的数字货币)、实用型通证(比如软件的使用权)还有虚拟货币(比如比特币和以太坊等)。目前的应用包括通证发行(ICO)、证券型通证发行(STO)、支付、兑换、投资及金融服务。

  列支敦士登的区块链法的涵盖范围包括虚拟货币、稳定币、证券型通证、实用型通证的ICO、STO、兑换、托管及通证创造及一些通用服务。

  (列支敦士登区块链法涵盖范围 来源:政府官网)

  法案后续落地和影响几何有待观察

  不过,尽管列支敦士登的区块链法颇具创意,但亦有一些质疑声。

  “有评论指出,尽管这部区块链法适用范围广泛,但由于发展速度太快,对通证经济的监管努力可能很容易就会过时。另外,该法案的范围非常具有野心,在某些情况下,要求对现有法律作出进一步的修改。以房地产为例,转移通证化的房地产将需要修改现行立法,因为目前在列支敦士登进行土地转让需要在土地登记处进行实体登录,而这会妨碍全面数字化的进程。”Harrop说。

  亦有法律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待上述法案生效后,有一个实操点值得关注。

  “基于这部法案,如果未来发生通证被盗或者转移失误之类的问题,在锁定有嫌疑的对手后,如果对方并不在列支敦士登境内,那么关键问题就来了,当地法院是否会采用这部区块链法来处理呢?” Lorenz说。

  也有国内区块链法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部法案对通证经济做了一个大而全的监管框架,打开了一些新思路,但对其后续的落地及影响持谨慎乐观的看法。“对于这些离岸金融中心来说,像列支敦士登这样一个小国,主要市场不在当地,所以能否实现及实际效果如何,我持谨慎看法。”该人士坦言。

  “预计明年将看到很多的STO,截至目前列支敦士登的金融监管部门已批准了约50个STO项目,明年将正式执行。不过,目前全球的通证经济都处于起步阶段,相信这部区块链法有助于提高认知度,进而实现更广的接受度。”Angerer说。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