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董明珠力挺难解危局?银隆被列被执行人,还有合同纠纷将开庭

2019-11-19 16:5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明珠力挺难解危局?银隆被列被执行人, 还有三项合同纠纷即将开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尽管年中董明珠团队高调“清理门户”,完全掌控银隆新能源,但后者似乎还没有摆脱危机。

  11月19日,有公开数据显示称,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6667568.0元,立案时间为11月13日。

  这是2019年以来,继1月被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后,再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彼时,银隆新能源的为执行标的533758元。

  除此之外,据启信宝数据显示,银隆新能源自身风险高达58条,12月5日,银隆新能源与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即将开庭。12月13日,银隆新能源还将有两项买卖合同纠纷同日开庭,原告分别是佛山市三水富之基线束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联荣机电有限公司。

  自2016年底,董明珠拉上王健林等人高调入股银隆新能源,并逼退原管理层后,银隆新能源迅速被划为董明珠个人麾下。

  企信宝数据显示,银隆新能源的大股东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25.99%。董明珠虽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7.46%,但目前其团队已经派驻多名董事入驻银隆新能源董事会。

  此外,由于董明珠的强力支持,银隆新能源的股东队伍中,还出现了多家知名企业,包括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60%)、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73%)等。

  2018年,格力电器与其珠海银隆之间的关联交易总额高达29.27亿元。其中,2.72亿元是格力电器向珠海银隆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26.55亿元为格力电器向银隆销售的产品与商品,主要为智能装备与大巴空调。

  格力电器称,2019财年,预计格力电器及下属子公司拟与银隆发生销售、采购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不超过27亿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91%。

  今年下半年以来,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的交集更为密切。先是8月28日,格力电器旗下子公司珠海格力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华泰慧能(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同银隆新能源合资注册了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董事长为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总经理则由格力电器工会副主席许鹏担任。

  今年9月,格力电器又联手株洲中车、银隆新能源等5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了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广东省局域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其中,格力电器持股75%,株洲中车持股8%,银隆新能源持股5%,董明珠担任新公司董事长。

  然而,尽管银隆新能源受董明珠格外器重,但从眼下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银隆新能源面临的形势并不容乐观。

  自从6月新政实施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四连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7-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下降幅度有持续扩大的趋势。

  随着车市寒冬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不约而同地出现资金紧张、亏损,甚至破产的情况。

  上周,知名锂电池企业因众泰汽车债务问题,更是引发一系列连锁反映,容百科技、杭可科技、当升科技、新宙邦等A股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应收款问题。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