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2套房贷利率悄悄“松绑”,普宅标准放宽后房价能hold住吗?

2019-11-19 17:37:2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深圳二套房贷利率悄悄“松绑”,普宅标准放宽后房价能hold住吗?

  叶麦穗

  作为全国的科技中心,深圳房价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近日,深圳市对普通住房标准进行了调整,规定同时满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为“普通住房”,本次调整主要是取消了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也就意味着,之后居民倘若购买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持有两年以上的住房,都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无须额外缴纳买卖差额5%的增值税。降税同时,二手房的房贷利率出现小幅“松绑”,众多利好刺激下,深圳的房价是否能hold住。

  业主应声涨价

  随后有消息称深圳房价出现跳涨,有物业甚至加价超过20万,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业主涨价可能是中介的炒作,但足以看出深圳房价领头羊的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调整普通住宅标准,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对于普通居民的住房交易来说,此类成本或可以节约在20万左右的水平。该政策客观上会刺激部分交易需求,近期部分购房者确实希望年底入市,预计会形成一小波市场交易高峰。不过需要警惕深圳市场交易反弹后,房企和房东等趁势涨价,尤其要警惕二手房的价格炒作后,带动一手房的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波动显示,深圳地区新房房价环比上涨了0.4%,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了1.0%,上涨势头超过其他一线城市,也进一步推高了市场预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数据代表的是10月情况,主要受前期“先行示范区”的余温影响。11月深圳普宅标准调整,考虑到买方在交易时可以少交一大笔税费,市场普遍认为卖方极有可能会将税费额的一定比例加到房价中,再加上“香港居民可在湾区内城市直接买房”的新政,未来房价可能会有一些上涨的余地。

  不过,深圳市住建局明确提到,该规定是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采取的一项举措,并强调说明,此次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并不影响深圳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再加上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比较大,倘若价格上涨过高过快,购房者也会暂时持观望态度,所以,未来深圳的房价大概率仍会“稳”字当头。

  二套房贷款利率悄然“松绑”

  从房贷利率来看,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11月13日监测的数据来看,11月深圳地区房贷利率呈现出“首套涨,二套跌”的特点,表现出对二手房市场的友好度。

  首套房方面,有8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水平,4家将实际利率调整到5.39%/5.40%,相当于相应期限LPR加点54/55个BP,甚至有一家外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5.85%,而在10月份,深圳除个别银行外,首套房大都执行5.145%/5.15%的贷款利率。不过,11月份主要国有大型银行和城商行基本保持稳定。

  二套房方面则出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10月8日LPR房贷新政正式实施后,除了极个别银行外,深圳地区其他银行全部将二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5.45%(即新政规定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水平),而到了11月份,7家银行又下调了二套房贷款利率。其中,6家调整回了9月份5.39%的水平,且不乏主流银行的身影。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高级金融分析师李万赋表示:10月上海公布的LPR房贷新规首套房利率下限低于全国规定水平,在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之外。而这次,深圳二套房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一些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低于央行新规下限,具体出于什么原因尚不得而知,但这无疑从侧面反映了LPR新政暂时仍处在和房市的磨合期,中间会有一些相互“妥协”、相互适应的过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