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金宏观最新报告:美元指数连续下跌,2020年王者地位不再?

2019-11-19 18:50:40 第一财经

  中金宏观最新报告:美元指数连续下跌,2020年王者地位不再?

  薛皎

  美元指数风光不再?

  近一年来,美元指数累积上涨约1.4%,整体水平处于2016年底以来的高位之上。正当市场纷纷预测明年美元指数的走势时,该指数自上周以来连续下跌,多重因素导致美元指数在2020年恐难以继续走强。

  中金宏观在最新报告中预测,明年美元指数全年在95~98区间波动,并且更可能偏向弱方。主要原因包括尾部风险边际缓和、全球增长探底、美联储扩表、日本央行宽松受限导致日本被动升值等。

  2020年美元上升空间受限

  11月19日,美元指数盘中波动较小,维持在97.80附近,较9月30日的近期高位已经下跌了1.64%。

  上周,受到美国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推动,美元指数一度结束了此前持续三周的下滑,但美元指数此后的反弹势头并不明显。

  11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上涨0.4%,好于预期的0.3%,为3月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主要受到美国家庭在能源产品、医疗保健、食品和一系列其他商品上支出增加的推动。同比来看,继9月上涨1.7%之后,10月CPI又上涨了1.8%,预期上涨1.7%

  虽然美国通胀数据好于预期,但美元并没有受到明显提振,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美元指数基本延续自身窄幅震荡整理格局。

  11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数据显示,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好于预期的增长0.2%,前值为下降0.3%。

  10月零售销售数据好转主要受到汽车销售以及汽油价格上升的影响,但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减少了对大件商品以及服装的购买,这可能会降低市场对假期购物季的预期。

  与此同时,15日公布的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为-0.80%,明显低于预期的-0.40%,前值为也为-0.40%。

  “上周公布的美国通胀、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数据给美国经济活动回暖的说法蒙上阴影,美国利率市场再度全面进入未来一年降息25个基点的前景预期当中。”嘉盛集团市场分析师希卡莫(Tony Sycamore)说道。

  市场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2019年底前美元指数很难出现大幅反弹。一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通常美元指数在12月大概率将有所回落;同时,12月全球贸易形势迎来重大考验,美元多头料不敢轻举妄动。

  对于2020年美元指数的表现,中金宏观认为很难维持在多年高点之上。

  一方面,全球贸易摩擦以及英国退欧等尾部风险可能边际缓和。这些风险因素的边际缓和,在情绪上将有利于风险偏好的回归,推动对美国之外资产的需求,从而限制美元走强。

  同时,全随着全球央行在2019年快速宽松,以及2020年可能继续托底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逐步展现,预计全球增长逐渐探底,中金宏观预计美国与全球增长差很难进 一步扩大,甚至有一定概率重新收敛。

  最后,美联储重新扩表,日本央行宽松受限,日元可能被动升值。自2014年美联储停止缩表、并在随后加息以来,虽然过程中有波动,但整体而言美联储政策的收紧带动了美元的走强。但美联储10月重启扩表,并且为了持续注入流动性,一定程度将对美元施加下行压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2020年进一步面临宽松受限的困境,日元可能被动升值。

  总体而言,2020年对美元走势有显著影响的风险包括:如果再度出现尾部风险加剧,如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英国退欧或意大利政治风险尖锐化,美元可能再度走强;而如果全球经济表现好于预期,那么美元可能表现更弱。

  美债受正反因素对冲影响

  在明年美元上行空间有限的预期下,美债收益率同样将受到正反两方面因素的对冲影响。

  一方面,美国名义增长企稳形成支撑。中金宏观预计,美国通胀在2020年相比2019年将边际回升,核心PCE通胀可能上升至2.0%以上。主要原因包括增长动能逐步探底、稍高的工资增速及回稳的房价对通胀的传导以及关税对物价的传导。此外,随着货币政策支撑效果继续展现,以及贸易摩擦风险可能边际缓和,实际增长也将逐步探底。 因而,整体而言美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将略有稳定,对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形成一定的支撑。不过这一点可能已经基本反映在近期的市场预期中了。

  与此同时,全球增长可能依然偏弱,欧元区负利率进一步加深可能再次对美债收益率施加向下压力。中金宏观预计,欧元区增长在2020年依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欧央行可能在2020年进一步推进负利率,降息20个基点至-0.7%,从而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利率施加向下压力。2020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预计将在1.7~1.9%区间波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