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理财子公司发力A股,借道公募谋篇布局

2019-11-19 21:02:26 第一财经

  理财子公司发力A股,借道公募谋篇布局

  蒋琰 郭璐庆

  随着多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进入落地运营阶段,资管圈激辩已久的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竞争的关系正在悄然出现新的变化。

  中基协网站显示,首批获得批准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自今年5月开业以来,截至目前已与6家公募基金备案合作了资管计划,通过专户的形式展开权益和固收两大领域的合作,为两大行业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理财子公司自2018年“资管新规”明确提出以来,酝酿的一年多时间内一直被多数公募行业从业者视为“狼来了”。而随着今年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合作的姿态率先被“外来者”摆出,下一步资管行业的蛋糕如何做大和重新分配,还要看公募基金如何接招。

  建信理财的专户“试验田”

  理财子公司从筹划到落地,是随着“资管新规”的提出开始的。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中明确,主营业务不包括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进一步明确,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施行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到2019年,理财子公司全面进入落地阶段。5月22日,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两家理财子公司成为了首批获得批准开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令市场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是,5月才成立的资管行业新兵建信理财马不停蹄地与“存量”公募基金展开合作。中基协集合资管备案信息显示,7月3日“建信基金-建信理财固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成为第一只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合作的专户产品。

  理财子公司的先天基因是擅长固收,建信理财却把这块蛋糕与公募基金一起分食,这在首家合作方建信基金看来并不意外。该基金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建信基金的优势得到了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一是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人员专业完备,二是建立了完善的固定收益投资研究体系,三是在固收投资领域经验丰富。

  “我们交流下来,理财子公司还是乐意和我们合作的,一方面是它们现在人手、基础设备还不完善;第二我们债基流动性的优势、收益的优势相对比较明显。”北京一位公募固收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亦了解到,建信理财的公募基金合作并不止步于同为建行系的建信基金,7月以来固收方面又选择了华夏资本和中欧基金各自合作了一项资管计划。此外,建信理财也分别和华泰柏瑞、大成和易方达基金成立了“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截至目前,合作的公募基金已达到6家,固收和权益领域各3家。

  理财子公司与公募走向竞合

  自5月首批理财子公司开业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准开业。

  “狼”真的来了之后,既有如建信理财率先选择与公募基金合作,也有多数理财子公司保持观望,专注发展自身产品为先。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11月19日工银、农银、中银、建信、交银五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161只公募产品,并且还在进一步扩大中。

  值得注意的是,与建信理财同为首批成立的工银理财,选择的却是截然相反的发展路径。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现有161只理财子公司产品中,工银理财一家发行的产品数量多达123只,同期建信理财自家发行的公募产品仅有9只。

  理财子公司作为后来者选择如何进入资管行业的发展路线,市场的存量者也在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与理财子公司的竞合关系。总体而言,认同二者存在合作空间的越来越多。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是新型业态,体量庞大,投资范围和比例更灵活,但基础资产投资能力不足,有待于专业资管机构提供优质产品和组合投资服务,博时基金高度重视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潜在合作机会,同时会聚焦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加大投研能力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行业生态。

  “可能有些理财子公司自己团队直接投资权益市场,有些通过类似FOF形式,通过公募来投资权益市场,最终其实是需要看银行理财的投资者更偏好哪一类型。”沪上某私募基金总经理则对第一财经表示。

  江向阳也表示,同时应当看到,无论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基金公司本身,都是重要的机构投资主体,而多样化的投资主体能够丰富开放式基金市场的产品类型,为我国基金市场不断注入活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财富管理选择。

  “总体而言,各类资管机构加入市场竞争,但各自基因不同,优势不一,一个取长补短、竞争互补、共享共生的新生态将形成。”江向阳称。

  该沪上私募基金老总进一步表示,长远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市权益类市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既是合作方,也是竞争对手。但是对于市场而言,相当于又多了批增量资金。

  建信基金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募基金与理财子公司的合作,有利于促进资管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公募基金历经20余年发展,在投研管理、产品体系、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理财子公司以FOF、MOM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有助于发挥双方特长,实现共赢发展。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