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消化负面效应 新城的股权激励大招能稳住高层团队吗?

2019-11-19 21:27:50 第一财经

  新城的股权激励大招能稳住高层团队吗?

  罗韬

  经历了今年地产圈最大黑天鹅事件的中国第八大地产商新城控股(601155.SH,下称“新城”),正在试图消化危机带来的负面效应。

  日前,新城发布公告,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2723.24万份,涉及的标的股票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约占本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22.57亿股的1.21%。

  具体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梁志诚、董事兼联席总裁陈德力、董事兼联席总裁袁伯银、财务负责人管有冬、董事会秘书陈鹏以及103名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共计激励人数108人。

  这是王晓松接任新城董事长后,首次进行正面激励。无论是新城内部还是外界,均认为这是新城渡过难关之后,迫切需要长期激励团队,保证稳定性的重要手段。

  团队的稳定与防御

  记者梳理发现,从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中,董事、联席总裁梁志诚及陈德力、袁伯银获受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0万股,占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的占比为5.14%;财务负责人管有冬获受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45万股,占比3.86%;董事会秘书陈鹏获受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7.8万股,占比1.53%。

  股票价格方面,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7.40元/股,限制性股票的首次授予价格为13.70元/股。

  对于此次激励计划的目的,新城称,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管理层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在充分保障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按照收益与贡献对等原则,根据《公司法》等制订了此计划。

  几个月前,新城因为前董事长涉案被捕,一度面临银行暂停融资困局,这家地产商开始不断出售项目以获得喘息之机。

  龙湖集团(00960.HK)、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金科股份(000656.SZ)、中骏集团(01966.HK)、宝龙地产(01238.HK)、弘阳地产(01996.HK)、仁恒置地等国内主流地产商均成为新城的项目买家。

  当时,很多项目因为有新城参股,银行方面均暂停了融资计划。为了度过这个危机,新城将旗下几十个项目摆上货架,相继以股权的形式进行出售。

  “现在复盘会发现,新城的销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下滑,主要还是当时团队的稳定,既然这些高管都在当时和新城一起坚持,现在的股权激励就可以想象。”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从销售方面,新城发布10月份销售简报显示,10月份新城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46.82亿元,销售面积约236.57万平方米。前十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22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63%;累计销售面积约1959.6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5.50%。

  目前看来,新城的销售一直保持稳定。事实上,自2015年首度提出双轮驱动以后,新城持续加码商业运营发展,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引入万达商管经理人来提升人力资源,包含原万达商业管理常务副总裁陈德力,原万达商管公司综合管理中心副总唐剑锋、南区营运中心副总经钱文虹等等。

  2017年下半年,新城又宣布聘任原万科副总裁袁伯银任集团副总裁负责人力资源,同时聘任原万达集团总裁助理黄春雷为公司副总裁,分管集团信息管理中心及创新业务,负责集团信息化建设。

  得益于双轮驱动战略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红利,新城这几年成为发展最快的华东房企之一。

  快速发展之后,稳定团队尤为重要。纵观多家公司发展,均因为团队不稳定而出现一定的阵痛。

  “新城刚刚出事的时候,集团人力资源部门就给各个高管打电话安抚,并进行了一轮涨薪承诺,也是当时保持团队稳定的策略之一。”一位知情人士称。

  新城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城在岗员工26500余人;截至9月底,这一数字则升至27800多人,这意味着,仅三季度,新城的员工人数就增加了1300人。

  急需补充货值

  团队的稳定给新城带来了销售的保障,不过从过去几个月看,新城的拿地节奏明显慢于同行,而缺乏货值保障的新城,未来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则受到了业内的担忧。

  从三季度数据看,新城在土地市场动作减少了很多。

  根据新城月度经营简报,7月份,新城控股在河北省唐山市、山东省青岛莱西市、山西省大同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地新增12幅地块,总计出让面积约为64.9万平方米,土地价款为12亿元;9月10日,公司新增江西萍乡一幅住宅兼容商业用地,出让面积约4.5万平方米。

  此前,新城的拿地强度则明显大了很多。克而瑞数据显示,从销售拿地比来看,新城连续四年拿地销售比处于高位,2018年新城拿地销售比0.50,相比百强房企2018年0.39的平均水平高出0.11,2019年上半年拿地销售比0.60,高出同规模房企0.24,充分说明企业纳储力度之大。

  新城董事长王晓松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住开最近已经拿了几块地,只是还没有公告,另外商开团队最近也在开始在各地大量看地了,碰到合适的价格,都会开始拿了。

  不过,新城的拿地与之前的规模相比,还是慢了不少。叠加此前公司沽出大量优质项目,这给公司的储备规模带来压力。

  目前,新城销售仍旧保持在行业第八名,但要保障这一位置,巨大的土地储备量不可或缺。截至6月底,新城土地储备1.34亿平方米,其中长三角占47%,环渤海占17%,珠三角占5%,中西部地区占31%。不过,三季度几乎零增长的土地储备,让新城依旧面临不小压力。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对这家公司的信心,也仍在修复过程之中。根据新城方面的数据,目前公司的融资情况已有好转,新增融资逐渐恢复。自8月起,已经有几家城商行恢复了对公司的新增贷款,且已经完成部分款项的提款;另有一家合作的主力银行恢复放款,并承诺7月前谈好的合作项目,陆续会落地;四大国有银行的合作继续沟通中。根据三季报,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达234.17亿元,在7-9月里增加25亿借款。

  显然,稳定团队之后的新城,目前需要调整销售、拿地、融资节奏,加速恢复融资能力,继而才能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准备。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