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杉杉控股入股徽商银行 有望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9-11-20 07:34:23 证券时报

  杉杉控股入股徽商银行 有望成为第一大股东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杉杉控股已于近期分别与Dragon Sound、Joy Glory、Superior Logic三家公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加上其持有的7.31亿股徽商银行内资股,杉杉控股最终实际控制了徽商银行19.77亿股的表决权,占该行总股本的16.26%。

  19.77亿股股权都来自于上海中静(实业)集团(下称“中静集团”)。今年8月,中静集团公告“清仓”对徽商银行的持股。

  如果最后所有股权都成功过户,并取得相应股东资格,杉杉控股将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杉杉控股或成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19.77亿股股权,均来自中静集团。该公司通过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静新华”)投资徽商银行12年后,今年8月选择清仓。

  其中,8月20日,中静新华直接持有的2.25亿股被转让给杉杉控股,合计作价15.69亿元。目前该股份尚未过户。

  此外,中静新华又与杉杉集团(杉杉控股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中静四海51.65%股权转让给后者,交易对价为18.82亿元。杉杉集团也借此实现对中静四海的100%持股。

  耗资34.5亿元,杉杉控股完成了对7.31亿股徽商银行内资股的实际控制,占该行总股本的6.01%。

  除内资股外,此前中静新华还通过旗下3个100%控制的境外企业合计持有12.46亿股徽商银行H股。港交所信息显示,前述股权被转让给3家不同的境外企业。其中,Dragon Sound、Joy Glory、Superior Logic分别受让了2.73亿股、5.32亿股和4.4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公司在香港的注册办事处、营业地点完全一致,但并不清楚实际控制人是谁。目前这些股份也尚未过户。

  中静集团通过此番交易获益颇丰。以6.98元的转让单价计算,相当于1.28倍PB(对应6月末徽商银行每股净资产)转让,合计一次性取得转让收入超过121亿元。

  而在杉杉控股与上述3家公司分别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之后,杉杉控股也取得了这部分股权的表决权,实际控制的徽商银行股份数量达19.77亿股,占徽商银行总股本的16.26%。

  如果最终前述股权均完成过户,并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股东资格,杉杉控股将正式成为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杉杉”是谁?

  此番入股徽商银行的杉杉,在资本市场有一定影响力。

  杉杉成立于1989年,由郑永刚创建于浙江宁波。30年来,杉杉从单一的服装业务稳健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科技、时尚服装、医疗健康、贸易物流、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自2002年起,连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杉杉也积极布局金融服务业,在银行、投行、创投、融资租赁等领域都有所涉猎。其中,杉杉是较早涉足银行投资的民营企业。在投资徽商银行前,杉杉在1997年作为创始股东发起成立宁波银行,2010年又投资浙江稠州商业银行。

  2007年宁波银行上市,杉杉收益颇丰。2017年以来,杉杉还持续减持宁波银行,这也为上市公司杉杉股份贡献了大部分利润。

  截至今年6月末,杉杉分别持有宁波银行1.81%股权、稠州银行7.06%股权。而对徽商银行的投资是否违反银行主要股东至多“两参”或“一控”的监管要求,尚待监管确认。

  投行业务板块,杉杉通过打造大投行平台,开展战略投资、收购兼并,以及整合上市公司优质资源等业务。平台成立后,先后参与多家上市公司投资整合。

  杉杉创投则是杉杉股份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核心经营平台,已形成Pre-IPO投资为主,中短期收益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产业资本的并购投资和财务顾问等多业务并举的格局。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