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价格飙升近10倍 “洋葱危机”为何会让南亚人民如此敏感?

2019-11-20 11:02:45 央视网

  价格飙升近10倍 “洋葱危机”为何会让南亚人民如此敏感?

  央视网消息:印度洋葱的出口禁令,直接影响到了南亚多国,从市民到总理都在“望葱兴叹”。英国路透社称,这是一场南亚的“厨房噩梦”,因为“无论是巴基斯坦的咖喱鸡、孟加拉国的香饭,还是印度的酸豆汤,都不能没有洋葱下锅”。

  因天灾导致歉收减产,自今年8月起,洋葱价格节节攀升,让印度民众苦不堪言。

  9月底,印度政府突然出台了严格的洋葱出口禁令,誓言“没有一颗洋葱可以离开印度”。随着成车的洋葱从印度边境被拉了回来,洋葱危机也迅速扩散到了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等周边国家。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洋葱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2018年出口量达200万吨,而孟加拉国每年洋葱进口量的75%(约110万吨)都来自印度。 进入11月以来,孟加拉国的洋葱价格已上涨近10倍,从每公斤30塔卡(约合人民币2.4元)猛涨到了260塔卡(约合人民币20.8元)。

  11月17日,孟加拉国国营贸易公司在首都达卡以每公斤45塔卡的折扣价出售洋葱,成百上千的市民为此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甚至还引发了争执。

  据分析,以印度为例,根据世界银行2014年发布的数据,印度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处在国际公认的贫困线以下,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1.25美元(约合人民币8元)。他们的主要食物就是蔬菜,而洋葱易种、高产又价廉,自然深受喜爱。

  路透社称,洋葱价格的飙升直接影响的是广大贫困人口,以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而这些人的背后都是选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