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躺着赚钱,月入百万?别让区块链变成“到处骗”!

2019-11-20 16:34:28 央视财经微信号

  央视财经评论丨躺着赚钱,月入百万?别让区块链变成“到处骗”!区块链,到底是啥?

  迅雷股价暴涨170%、超百只个股集体涨停、入场资金多达数百亿元……朋友圈被区块链刷屏,关于区块链的投资课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得不说,过去一段时间,整个A股最热的概念之一就是“区块链”。在资本、机构、自媒体的集体炒作下,区块链成了恶意炒作的“重灾区”。

  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区块链,到底可以用来干什么?11月1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区块链 究竟能干什么?

  吕本富:用区块链赚快钱多半是陷阱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吕本富:区块链领域,有两个圈,一个叫币圈,一个叫链圈。过去币圈的骗子多,各种各样的币。现在链圈,也有人打着“区块链养猪”“区块链玩游戏”“区块链走路”等旗号。假如走路都能赚钱,谁还会干活呢?所以其实都是幌子而已。区块链是一个底层的应用技术,如果它能用在“养猪”“走路”等等方面,就基本上无所不能了。区块链只是一个低层技术,它的各种应用还比较远。它只是一个记录信息的工具,把很多信息记录下来,不能更改、可信任。那养猪有什么可信任的?跟区块链没有关系。所以说,凡是打着区块链的旗号,号称赚快钱,马上翻多少倍的,基本上都是陷阱或骗局。

  马光远:要严厉打击各种区块链骗局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打着区块链旗号的荒唐骗局,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相信?有人说对新事物要包容,但我觉得对骗子不能包容。过去几年我觉得在中国各个领域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在监管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要吸取,就是过于包容。但对于这些明目张胆,破坏社会秩序、金融秩序的骗子不能讲什么包容,一定要严厉打击。

  区块链到底该是什么?

  吕本富:区块链不等于数字货币 炒币风险极高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吕本富:在2018年5月份之前,在国内炒币还是非常疯狂的。随后央行发布了一个通知,明确宣布在中国大陆炒币是不合法的。那么现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空气币、归零币、传销币?所谓的传销币,根本没有上交易所,完全是假的,和区块链没什么关系。所谓归零币或者叫空气币,只是发了个白皮书,像广告一样宣布要发数字货币了,但这个币没有任何实际的应用场景,这种我们叫空气币。这个空气币有的能上交易所,有的上不了交易所。即便上了交易所,它的价值跌到只有原来的1%的情况下,我们就叫它归零币。现在市面上号称发行了的700多种数字货币,其实现在有价值的可能不会超过5%,大部分在归零币的范围之内。当然所有这些炒作和玩法,在国内都是不合法的,风险极高。

  马光远:正本清源需要真正的专家发声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有很多打着区块链招牌的公司,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搞区块链,但是这个热度不能错过,所以他们都会去蹭。中国上市公司当中,有很多不务正业的公司,就是在蹭热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就是需要真正的专家出来正本清源。区块链,本身如果按照它的这个应用原理,它恰好是防骗子的:不可篡改。结果这个领域反而成为了骗子聚集非常多的领域,这说明什么?说明真正的专家没有出来发声。但简单一句话,可以告诉大家说,比如说炒币,现在比特币大家炒得很多。除了比特币,其他很多数字货币基本都不靠谱。但除了发币之外,区块链究竟该用来做什么,不该用来做什么,需要向公众解释清楚。这也应该是真正研究区块链的专家和专业人士,需要承担的责任。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