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黑中介”收手吧!住建部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

2019-11-20 16:37: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黑中介”收手吧!住建部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下,开展了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各地立即组织落实,迅速行动,扎实推进。

  11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通报了整治住房租赁机构乱象第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蓄意发布虚假房源、哄抬租金,制造市场紧张情绪;违法将租房变成套路贷;强行驱赶正常承租人等7个案件中的每一个,都聚焦在老百姓租房中最容易碰到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才从江西某大学毕业的小杨,来到四川寻找工作机会,涉世不深的他在租房的时候,就遇到了“黑中介”。

  “黑中介”受害者 小杨:刚来四川的时候,我是在网上发的租房信息,后来主动有人联系到我,加我微信,发了房子照片。我挺满意,他们说房源紧俏,需要我先付预付款再看房,我没多想就交了,并约定第二天去看房。结果到了第二天约定看房的地方,中介的电话也打不通了,微信也给我拉黑了。

  中介跑路、侵占押金,甚至是暴力驱赶承租人,与这些简单粗暴比较明显的违法违规不同,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同样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打击对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 王策:有些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在网上发布一些和真实情况不符的房源信息,有些房源信息没有真实的委托关系,发布的有些房源信息是过期了的甚至是虚构的。有些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对这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的行为不采取任何有效措施,也加剧了这种虚假房源信息在网上的泛滥。那这些情况,实际上也是对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扰乱,侵害了广大租房群众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把它也要纳入这次专项整治的范围。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察委员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了部、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3级联动机制和部与40个重点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直联工作机制。

  自2019年6月1日至10月3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42329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4091家,同时对2769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北京市、天津市、南京市、西安市、武汉市、郑州市等城市也结合主题教育对辖区内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和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向社会予以公开曝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 王策:我们和各地都开通了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的专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严查和曝光租赁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把它固定下来。目前,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一起起草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文件。

  目前,全国100家有影响的住房租赁企业、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和网络信息平台,已向社会公开作出“守法经营、诚信服务”九项承诺。北京市、珠海市等热点城市也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一些新举措新做法。例如通过设立门店招牌二维码、橱窗房源二维码以及从业人员持证二维码的“三码”查询确认,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保证群众利益。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