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大力开展职业培训 是实现就业目标的良方

2019-11-20 17:00:0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竭泽而渔,岂不得鱼,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吕氏春秋·首时》

  今日热点:

  今天的新闻谈到“逾255万亿的美元全球债务”和“开展职业培训要年均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两组数字说的是一个问题:经济增长不能只靠货币政策,更不能依赖举债,必须实行结构性经济政策。收入分配和就业是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两大结构性问题。纠正收入分配不公平是减少对举债依赖的重要措施;实施职业培训是纠正就业结构与人才结构不平衡的重要助力。它们都是刺激世界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政策。

  【尼尔森: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114点 继续保持高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尼尔森19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4点,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尼尔森消费趋势指数由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消费意愿及个人经济情况三个维度构成。消费趋势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第三季度构成中国消费趋势指数的三大要素均呈现稳中有进态势。一、二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为114点和119点,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个点和8个点。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增长最为显著,为121点,较去年同期增长10个点。三线城市的就业预期、个人经济情况及消费意愿均处于高位,其中,就业预期达75点,远高于一、二线城市的64点和70点;个人经济情况为80点,高于一线(77点)和二线城市(78点);消费意愿为66点。此外,63%的三线城市消费者对新商品或新式服务有强烈的兴趣,高于一、二线城市的55%。

  点评:尼尔森是总部设在英国的全球著名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它对消费市场的分析有一定的权威性。我们研究个人消费用到一个词:下沉市场,指的是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的市场。这个市场的消费者由中国绝大部分人群组成,是个人消费的主力军。要用消费来刺激经济增长,下沉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条新闻谈到的尼尔森报告指出,中国三线城市的尼尔森消费趋势指数表现好于一二线城市。这应该是一个好消息:消费量的增长有了希望,消费升级也有了基础。刺激消费,离不开消费者收入增长。在经济增长放缓之时,难以大幅度增加居民收入。目前,制约消费的主要因素是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挤压了消费升级所需的非必需品消费。因此,刺激消费的重要举措是控制生活必需品价格。对价格实施一定的行政干预是必要的,但只有增加供给才能平抑价格。吸取猪肉生产大起大落的教训,加大对生活必需品生产的支持力度,让消费继续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14部门:到2022年,职院开展职业培训年均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

  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教育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年均5000万人次以上;推动职业院校联合行业企业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大力开展新技术技能培训。《行动计划》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措施:一是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二是积极开展面向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培训;三是大力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四是做好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五是推进培训资源建设和模式改革;六是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七是支持多方合作共建培训实训基地;八是完善职业院校开展培训的激励政策;九是健全参训人员的支持鼓励政策;十是建立培训评价与考核机制。

  点评: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减少失业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基本国策。增加就业不仅涉及扩大就业机会,增设新的就业岗位,还要建立就业的人才需求与供给的平衡。就业的人才需求与供给不匹配会造成结构性失业,即人才的专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的需求不匹配。开展职业培训不仅是人才培养的举措,也是实现就业目标的良方。新技术不断涌现,适应新技术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加,职业培训永远不能停顿。正规教育固然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但是必须有终身教育相配合,它是为适应人才需求而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活动。在终身教育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提倡和鼓励,但从实现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角度看,职业培训有利于促进就业,带动经济增长。它应该是一种有效的经济政策工具,以职业培训为主的终身教育应以公办为主。社会应该保证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接受教育,既包括正规教育,也包括非正规教育。向大众提供受教育的机会是政府向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

 

  【逾255万亿美元全球债务“压顶” 借新还旧“难度骤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债务或将创下逾255万亿美元的纪录高点,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逾3倍。若按全球77亿人口计算,人均债务接近3.25万美元。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是全球债务规模激增的两大主要因素。当前全球债务规模激增与负利率环境正构成一种“恶性循环”,一面是越来越多金融机构不愿为负利率债券倒贴本金,另一面是政府与企业迫切希望以负利率发行更多债券筹资规避风险。全球债务之所以在过去10年激增,主要是基于5大原因,一是次贷危机爆发后多个国家央行采取零利率与QE政策;二是在结构性经济改革难以落地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国家政府主要依靠举债融资发展经济;三是企业积极利用低息发债置换此前的高息债券并拓展新的业务;四是很多国家僵尸企业清理步伐缓慢;五是越来越多国家都加大基建项目投资建设作为刺激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点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严重损害了世界经济发展,它造成的不良影响仍在持续发酵。全球债务已经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3倍多,是这场危机留给世界的沉重包袱。一些国家的货币当局实行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近乎疯狂地发行货币;政府财政和企业经营依靠举债度日,现在已经到了举新债还旧债的尴尬境地。目前,世界经济增长处于下行阶段,单靠货币政策,已经不能挽救疲软的世界经济。实行结构性经济政策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正确选择。《点石成金》谈过,收入分配政策是结构性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一是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只占世界人口1%的富豪挤占了占世界人口99%的普通百姓的收入。二是国家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发达国家挤占了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收入。一些发达国家实行损人利己的经济政策,破坏已有的国际贸易结构和国际投资结构,导致富者愈富、穷者愈穷。这两个结构性问题不但危及全球的个人消费,而且扰乱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世界要摆脱沉重的债务负担,必须实行以改革收入分配政策为核心的结构性经济改革。

 

  【中国去年末绿色信贷余额8.23万亿元 探索发行绿色市政债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为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全年新增1.13万亿元。2018年,中国共发行绿色债券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6000亿元,位居全球前列。央行表示,未来将完善制度环境,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政策制定部门需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更多创新性的激励约束政策,不断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从而动员各类资本尤其是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项目建设。中国还将继续鼓励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强绿色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例如,探索发行真正意义的绿色市政债券,开展环境权益抵质押交易,开发绿色债券保险或设立专业化的绿色融资担保机构等。

  点评:《点石成金》曾经介绍过绿色债券,它是指将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绿色项目是指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遏制自然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保护,污染治理等领域。开展绿色债券业务是金融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市场运作。那么,环境保护不但是一种公共事业,也是一种商业行为。吸引企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政策,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增加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可用资金,有利于绿色事业的发展。例如,绿色债卷为碳交易提供资金,为保护环境助一臂之力。保护环境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金融企业参与绿色债券业务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3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