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实控人两年狂揽27亿“搬空家底” 公牛集团IPO募资动机遭质疑

2019-11-20 17:27:36 中国网财经

  实控人两年狂揽27亿“搬空家底” 公牛集团IPO募资49亿真实动机遭质疑

  (中国网财经综合报道)有着“插座一哥”之称的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牛集团”)上市进程又有新进展。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牛集团将在11月21日首发上会。公牛集团的拟上市地点是上交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000股,计划募资48.87亿元,分别投向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年产1.8亿套LED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公牛集团此次IPO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毛利率连续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公牛集团专注于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

  2016年-2018年,公牛集团实现营收分别为53.67亿元、72.4亿元和90.6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07亿元、12.85亿元和16.7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4亿元、12.01亿元和15.56亿元。

  报告期内,公牛集团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21%、37.79%和36.62%,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下降的原因,公牛集团表示包括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上升、低毛利率的LED照明和数码配件等新产品销售占比上升,以及转换器产品2017年新国标升级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而公司未同比例提价以策略性降低成熟产品毛利率等。

  据了解,公牛集团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为铜材、塑料、组件、五金件、包材、电子件等,原材料采购价格与铜材、塑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存在一定相关性。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85.78%、85.07%和82.79%。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对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存在较大影响。若未来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或发生大幅波动,将对其成本控制产生不利,进而影响公司业绩,公司将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实控人两年“分红”入账近30亿

  尽管公牛集团2017年业绩出现下滑,但其对股东们的回报可谓是大手笔。数据显示,公牛集团2017年的分红金额为22.55亿元,2016年为5.85亿元,合计金额28.4亿元。

  此次发行前,公牛集团实控人是阮立平、阮学平,二人合计控制公司96.961%的表决权。以此计算,阮立平、阮学平二人两年间合计分走了27.54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牛集团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剩2.18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对媒体指出,公牛集团每年的净利润都不低,但大部分的净利润都通过分红的形式“装进”了阮氏家族口袋。

  《企业透明度报告》援引一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评论指出,“上市前突击分红肯定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因为公司要正常发展的话,需要不断地进行技术研发、资金再投入、产品创新及扩大规模等,因此,上市前大额分红,很明显不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除进行高额现金分红外,公牛集团也没有拿出将净利润投入再生产,反而购买大量的理财产品。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三年间,公牛集团累计耗资56.58亿元购买理财产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尚有超22亿资金用于银行理财产品。如今,公牛集团又以扩大产能为由对外大募资,业内质疑其有圈钱的嫌疑。

  IPO研究院在报道中指出,公牛集团此次募投资金中有22.04亿元投向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这两项核心业务。但这两项业务的毛利率逐年下降不说,公司目前相关产能利用率也不过80%多一点,并不存在很急迫的扩产需求。

  另外,公司还将投入7.4亿元到LED照明灯生产基地建设,而在这一领域,公牛集团在同行中并不具备多少竞争力。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2018年,公牛集团LED照明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8.51%、29.4%、29.31%,明显低于同期同行业公司33.05%、31.61%、29.79%的平均毛利率。

  “公司原来的钱,大股东不想动用,他们实际上是希望拿新股东的钱,去扩大产能,上马风险较大的新项目。虽然现行法规对此并没有明文禁止,这样做的上市公司确实也不止一家两家,只不过像公牛集团这样几乎完全拿新股东的钱去投资的不多。”一老投行对媒体坦言,以公牛集团的经营现状看,目前IPO确实有圈钱嫌疑。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公牛集团IPO前突击分红,却对内不肯将净利润投入再生产,性质极其恶劣,为了上市圈钱的嫌疑很大。这样的公司上市后管理层是否会对公司负责,很值得怀疑。”

  关联交易被媒体质疑利益输送

  IPO研究院还质疑公牛集团有利益输送嫌疑。报道称,公牛集团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除前述阮氏兄弟持股公司比例外,阮立平之女阮舒泓及女婿朱赴宁,通过齐源宝持有公司0.19%的股份,阮氏家族成员阮幼平、潘晓霞、蔡映峰、虞仲灿等人通过穗元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庞大的家族关系,导致公牛集团关联交易十分复杂。招股书显示,前五大客户中的杭牛五金由阮立平妻弟潘敏峰及其配偶徐奕蓉控制,两人还控制着公牛集团的另一重要客户亮牛五金。

  2018年,这两家公司与公牛集团的关联交易数额达到7690.9万元。蔡映峰(阮立平妻姐的配偶)女儿的公公于寿福个人与其控制的牛唯旺贸易,与公牛集团在2018年发生关联交易1677.56万元。

  此外,公牛集团还向关联方进行巨额采购,2017年,公牛集团向阮立平母亲陈菊英弟弟控制的圣保龙电器、陈菊英妹妹控制的高品塑料、阮立平姐妹控制的超润电器共采购商品数额达到3.88亿元,其中与超润电器的交易额为3.18亿元。

  为了避免发生同业竞争,公司控股股东良机实业和实际控制人阮立平、阮学平分别向公司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只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都是书面文章,在资本市场现状下,对大股东的约束力有限,很难杜绝大股东借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的现象。

  陷专利诉讼被索赔近10亿

  除了上市动机被疑圈钱外,公牛集团在冲击IPO路上,还因涉嫌专利侵权被同行告上法庭。相关人士认为,IPO排队期间出现专利诉讼导致最终上市失败的案例时有发生。

  据披露,2018年12月,江苏通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领科技”)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诉讼。认为公牛集团产品侵害通领科技拥有的专利号为ZL201010297882.4的‘支撑滑动式安全门’的发明专利及专利号为ZL201020681902.3的‘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因而要求法院判定公牛集团立即停止侵权,并作出9.99亿元的经济赔偿。

  公牛集团收到立案通知后向专利复审部提起无效宣告请求,请求两项涉案专利全部无效,并于2019年1月7日收到专利复审部的《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2019年1月9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涉案专利名称及专利号为“实用新型ZL201020681902.3(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的诉讼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该案件中止诉讼。涉案专利名称及专利号为“发明ZL201010297882.4(支撑滑动式安全门)”的案件尚处于审核状态中。

  此外,2017年11月和2018年3月,深圳蓝色飞舞科技有限公司还以宁波公牛为被告之一,分别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诉讼。针对此纠纷,招股书显示,宁波公牛已向专利复审部提起涉诉专利的全部无效宣告请求,目前该请求正处于审核状态中。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