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好佳在华遭遇”水土不服” 中国区收益占比下降

2019-11-20 17:40:11 中国网财经

  上好佳在华遭遇”水土不服”:中国区收益占比下降、错失线上销售红利

  中国网财经11月20日讯(记者 段思琦)近日,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下简称“上好佳”)于11月8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8年期间,上好佳经营利润从4660万美元降至3990万美元,降幅达14.4%。其中,上好佳在中国的收益减少2.2%。针对收益的减少,上好佳方面认为,其主要的发展阻力来自消费者转向在线购买,及消费偏好转向更健康、更营养和更高价值产品。

  图片来源:上好佳招股书

  公开资料显示,上好佳是一家休闲零食生产、销售商,是一家菲律宾企业,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进入越南市场。目前,在中国和越南拥有14处生产基地,旗下产品包括香脆休闲食品126种、糖果53种、饮料32种、饼干(仅限越南地区)10种,如今中国和越南是上好佳的“主战场”。

  上市所募一半资金将被用于扩大产能

  据悉,上好佳2016年至2018年,整体销量分别为14.29万吨、13.91万吨、13.76万吨持续下滑。

  营收方面,同期分别实现营收4.75亿美元、4.79亿美元、4.91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890.5万美元、2296.3万美元、2011.7万美元,同比分别出现了20.56%、12.39%的下降。上好佳将利润下滑归咎于分销成本及行政开支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谋求港交所上市,上好佳虽然还未公布具体的募资金额,但从用途来看,所募资金51.3%将被用于扩大生产能力,其中分别将22.9%、15.7%的募资资金用于越南北宁省和越南南部建设生产设施,募资金额的9.8%用于在中国福建省建设生产设施。

  另外,21.2%募资才被用于开发新产品以及拓展其他产品品类,在中国开发真空油炸薯片、饼干和坚果炒货等更健康的零食,在越南则开发饼干、米饼、面包、果汁软糖以及罐装薯片等生产线。

  据招股书披露,虽然近年越南地区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为70%左右,今年上半年增至81.3%。但中国地区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仅三成左右,今年上半年为29.2%。

  不过,无论是越南还是中国生产线的产能都并不饱和。中国地区产能利用率呈下降趋势,2016年至今年6月3年半时间,重点地区油炸生产线平均产能利用率下降14.90%,旺季产能利用率下降28.59%,其他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下降2.01%。越南地区平均产能利用率也只有81.3%,旺季时才能达到99.3%。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市场的产能利用率都出现下降趋势,重点地区平均产能利用率下降9%,旺季产能利用率降幅更大达到20.9%。

  中国区收益占比降至66.3%

  透过招股书不难发现,随着近几年中国本土零售品牌的崛起,上好佳在中国市场几乎是节节败退。

  报告期内(2016-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中国市场分别实现营收为3.39亿美元、3.29亿美元、3.32亿美元、1.64亿美元;同期占总收益比例分别为71.3%、68.7%、67.6%和66.3%。

  其中,作为上好佳主要收入来源的香脆休闲食品,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2.93亿美元、2.85亿美元、2.91亿美元、1.45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收益比例的61.7%、59.5%、59.1%和58.6%。

  而在越南市场期内实现营收1.37亿美元、1.5亿美元、1.59亿美元和8.33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收益比例的28.7%、31.3%、32.4%和33.7%,上涨趋势缓慢。

  上好佳方面认为,中国市场销售逐渐下滑主要来自消费者转向线上购物以及转向更健康、更营养以及更高价值产品。

  从细分产品品类来看,除香脆休闲食品在国内业绩表现相对平稳之外,饮料和其他产品都处于业绩下降状态。

  2018财年,香脆休闲食品在国内的收益占总收益的59.1%,成上好佳主要收益来源。但招股书披露,2018财年,上好佳在中国香脆休闲食品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仅为4.1%。

  图片来源:上好佳招股书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表示,在整个休闲食品领域,上好佳占据优势的香脆休闲食品也不再是消费者偏爱的品类。

  错失了中国线上销售红利

  公开资料显示,上好佳在中国销售渠道分为经销商、直营商超客户以及电商三部分。在中国“双11”购物10年发展的时间里,上好佳在2018年以前却没有自己的电商渠道,产品销售还是依靠传统的经销商方式。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快经济”横行的时代,连超市都开始拓展送货上门业务了,放弃电商渠道也就等于放弃了半块市场,即使寻找代运营公司,也能让原本就不高的净利率一再降低。

  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收益也仅758.1万美元,仅占上半年总收益比例的3.1%,虽然有所增长,但比重还是很低,相比三只松鼠等网红品牌差距还是很大。仅看三只松鼠的天猫官方旗舰店粉丝数量目前已达到3286万人,而上好佳仅18.6万粉丝。

  目前,上好佳仍是以经销商销售渠道为主。期内,经销商分别实现收益4.36亿美元、4.3亿美元、4.3亿美元、2.09亿美元,分别占总收益比的91.8%、89.9%、87.5%和84.6%。

  目前,电商业务已成为中国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购物规模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网购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的渗透率将超过20%。

  “十年前上好佳生意非常不错的时候,就没有经营理念,没有多元化布局,也没有做产品的创新以及升级。所以,如果此次IPO成功,其经营的理念跟思路没有改变的话,也很难逃脱持续下滑的困境。”朱丹蓬如是说。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