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拆弹”中小银行风险:分类处置,手段丰富

2019-11-20 20:04:00 澎湃新闻

  年度金融观察 |“拆弹”中小银行风险:分类处置,手段丰富

  澎湃新闻记者 郭钰

  写在前面:2019年还有一个多月即将结束,这一年也是金融行业风起云涌、快速变化的一年,涌现出许多值得我们回顾、关注、思考的事件、现象和趋势。澎湃新闻记者以一个行业观察者的角度进行总结,试图通过这些案例、现象和趋势,勾勒中国金融发展的轨迹。

  今年以来,有多家银行曾经因延迟发布年报等被视作“高风险”金融机构,引发市场重大关注。

  随着包商银行被托管,锦州银行被重组,恒丰银行获汇金公司入股,三家银行的“去向”在2019年之间陆续尘埃落定。从这三家银行的“救火”路线图可以一窥监管部门对于出现风险的中小银行采取的思路和手段。

  风险不同、性质不同,采用不同处置路线

  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托管。具体来看,包商银行的大股东是明天集团,该集团合计持有包商银行89%的股权,由于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形成逾期,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5月24日,银保监会称,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同有关方面于2019年5月24日依法联合接管包商银行,接管期限为一年,由建设银行实施托管。

  据央行11月16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包商银行接管托管工作进展顺利,包商银行接管托管工作进展顺利,第一阶段大额债权收购与转让工作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第三阶段市场化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推进。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包商银行改革重组方案,加强中小银行股东管理和公司治理,推动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重组锦州银行。5月,因核数师安永辞任,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锦州银行,00416.HK)年报发布一再推迟。同时安永在辞任公告中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有迹象显示锦州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档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锦州银行究竟发生了什么”的时候,7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工商银行,601398.HK;01398.HK)、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1359.HK)、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财务性投资入股锦州银行。

  同时,锦州银行迎来高管大换血,8月5日,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公告,该局于8月2日分别核准郭文峰、康军、杨卫华、余军担任锦州银行行长、副行长、副行长、首席财务官的任职资格。高管团队中,有3人来自工商银行,1人来自中国信达。

  9月29日晚间,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更换了新的董事会。此次新提名的董事会候选人中,共有7名来自工行,2名来自中国信达,1名来自中国长城。同时,该行拟发行不超过62亿股新增内资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中央汇金公司将入股恒丰银行。8月8日晚间,经历了两任前董事长陷入贪污腐败、高管层大换血、一再延迟发布年报的恒丰银行发布消息,近日山东省政府牵头的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央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

  10月8日,银保监会同意恒丰银行将注册资本由1690000000元(16.9亿元)增加至11209629836元(近112.1亿元)。此次增资是历史实收资本的确认,为下一步中央汇金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入股做准备。

  为何三家曾经的“高风险”银行采取的化解风险的路线不同呢?或因三家银行的背景、性质和风险各不相同。

  包商银行的核心问题在于大股东长期违法违规占用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造成大量逾期无法归还,使包商银行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托管是为了保护债权人利益,杜绝大股东把银行当提款机。

  锦州银行的核心问题是股东关联贷款额度大,长期依靠同业负债激进扩张,加上内部管理制度漏洞,审计师无法出具意见导致年报一再推迟,进而引发市场不信任。入股是建立新的公司治理结构。

  恒丰银行过去也曾出现两任董事长内斗、业务激进扩张等问题,2017年底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牵头下,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逐渐改变了经营管理混乱状况,各项业务步入正轨。引进战略投资者、注资入股主要是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问题。

  监管部门:整体风险可控,化解风险“弹药”充足

  今年以来,除了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外,还有营口沿海银行和河南伊川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因为谣言发生挤兑等风险事件。中小银行的风险问题再一次受到关注。

  11月12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表示,当前银行保险机构包括中小机构整体经营稳健,风险可控。各项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有些指标远高于监管要求。有个别机构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积累了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机构出现的风险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肖远企表示,化解风险的“弹药”是比较充足的,手段也比较丰富,有不同层次的风险处置手段。比如,流动性方面,既有对单个机构的流动性要求,也有行业救助机制和点对点的救助资源等。整体上,中小银行风险水平处于下降趋势,整体风险水平完全可控。具体处置方式上,肖远企说,银行风险处置的手段非常多样。

  “首先要处置不良资产,通过清收、核销转让等方式,减少不良资产的风险损失;其次,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通过股东增资、引进新的投资者等方式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对于部分银行因为谣言引起的流动性问题,就要及时止住谣言,这利于很快恢复信心。此外,通过强化银行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等。”他称。

  银保监会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副主任刘荣表示,对于高风险机构的处置次序上,首先银行要自己调整,自我消化,通过补充资本,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其次可以通过重组,比如几家银行合并成一家大银行。三是收购兼并,大型的银行收购一些高风险的小银行。四是借助外部力量接管,如包商银行的处置。五是破产,但这种方式在国际上都较为少见,大部分都是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刘荣表示,银保监会对中小银行将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强舆情监测。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