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快递业如何消化双11数以亿计订单?自动化分拣提高效率

2019-11-21 07:15:17 工人日报

  自动化分拣每小时最多能处理7.2万件,全行业邮快件业务量预计达28亿件

  快递业如何消化“双11”数以亿计订单?

  工人日报 甘皙

  刚刚过去的1周,是快递业繁忙的1周。11月11日到18日,是全行业处理“双11”订单的高峰期,全行业处理邮快件业务总量预计达28亿件。

  各大快递企业是如何应对激增的包裹量、如何消化“双11”数以亿计的订单?

   资料图:“双十一”后,面对日均万余件的包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快递超市”。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自动化分拣提高效率

  今年“双11”,中国邮政订单量超过1亿件,包裹快递收寄量达6668万件,同比增长91.5%;中通快递当天订单量超2亿件、揽收量破1亿件;圆通速递比2018年提早4小时订单量破亿;顺丰速运全网收件量环比平日增长145.6%……

  面对激增的订单量,与以往快递分拣员坐在堆积如山的快递堆里人工分拣快递不同,今年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投入了高科技、智能化的分拣机,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包裹分拣效率。

  “双11”期间,在圆通广州分拨中心,5台新型面扫自动化设备紧张工作。分拣员只需将包裹有电子面单的一面放上,设备就会自动扫描识别,将包裹分拨到相应的格口。这5台自动化设备1小时可以扫1800票,有21个装车位,高峰期间可分流170余万票。而在中通快递广州花都转运中心投入使用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是目前业内最大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最多能处理7.2万件快递。

  据了解,今年“双11”,圆通全网有100余套自动化设备投入使用,另外还有其他自动化辅助设备,如摆臂、上车扫描仪等2000余台;而中通在全国范围内87个转运中心共有155套大小件自动分拣设备投入使用;中国邮政也在东、中、西部建立了自动化智能标杆仓,广泛应用AGV、多层穿梭车、AS/RS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全面提升中转操作的效率。

  快递提前下沉

  “我在今天零点过后提交的订单,没想到这么快就给送来了。”11月11日7时30分,家住浙江省嘉兴市栅堰小区的王先生收到邮政投递员送来的网购纸制品,这是嘉兴市分公司“双11”仓配妥投的第一单。

  快件为何能如此迅速地送达?中国邮政嘉兴市分公司与商家合作,采用下沉仓的模式,将热销的商品预先直接储备在邮政仓库内,先在嘉兴市储备了1.7万件商品,又在五县(市)合计储备了1万件商品,方便了商家对于不同地区的卖家实现点对点发货。商家在收到客户订单后,将收件人的订单信息传输给嘉兴市分公司,邮政工作人员在仓库里直接进行打单、贴单,再与网运无缝对接,通过24小时不停转流水线作业将邮件发往相应的投递部,投递员拿到邮件及时送至客户手中。

  据了解,为了缓解“双11”期间快递和仓库的压力,在11月8日至10日期间,很多快递物流企业都启用了全新的预售机制,几万件的快递提前发运至附近网点暂存,消费者在“双11”当天支付款项后便可立刻派件,因此大多数快递可以在当日送达。

  7万多个点可接受快递包装物

  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取件驿站,刘娟一下取了3个快递。拿到包裹后她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把收到的快递用驿站提供的工具打开,对商品进行检查,接着将快递盒放在了驿站准备好的回收箱里。

  “今年‘双11’我们回收的快递包装比去年多很多,这些包装盒是可以经过简单处理后直接再次使用的。”该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以及3.5万个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网点,都可接收快递包装物,对快递纸箱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

  今年“双11”,推行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颇有成效。国家邮政局今年推动实施“9571工程”(即到2019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中通全网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9%,与传统面单相比,减少80%的纸张耗材;“双11”期间新投入100万个带有RFID芯片的可循环帆布袋,在全国89个转运中心和各网点循环使用,每条帆布袋可重复使用4~6个月,使用率是传统编织袋的100倍以上。圆通“双11”期间每天使用210万个可循环中转袋。据统计,目前圆通全网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超过70%。截至目前,圆通全网的电子面单使用率超99%,各省公司还将陆续增加绿色回收箱的数量和覆盖范围。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