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中国汽车“走出去”到了攻坚时刻

2019-11-21 07:33:01 北京青年报

  中国汽车“走出去”到了攻坚时刻

  萧椽

  近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考察了吉利控股集团位于英国考文垂安斯蒂的伦敦电动汽车(LEVC)绿色工厂,对LEVC引领英国“绿色工业革命”给予积极评价:“LEVC制造了成千上万的神奇汽车,不仅得到了游客的喜爱,也受到了出租车司机的欢迎。我们正在见证一场绿色的工业革命,这场革命带来了前瞻性的绿色环保技术,并且创造了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

  英国首相高调“打卡”中国民营车企在英国兴建的一家汽车工厂,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据报道,LEVC新工厂投资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该工厂是英国过去十年来建立的首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的内部协同效应,并与当地零部件产业积极协同,研发和组装的LEVC新车型销往世界各地。LEVC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故乡掀起一场“绿色工业革命”,堪称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并实现全产业链战略升级的典型案例,受到英国首相点赞当非偶然。

  约翰逊“打卡”LEVC新工厂,也从一个侧面凸显了中国汽车“走出去”面临的沉重挑战,因而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下降11.4%和10.3%;截至9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另据测算,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约为2500万辆,全国汽车总产能已达3500万辆左右,仍有上千万辆产能处于规划或建设中。中国汽车产能过剩日益加重,客观上使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去”转移产能的任务变得更加紧迫。

  中国国内汽车市场已受到复杂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汽车出口受此影响更是在所难免。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10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 16.8%,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而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48.8万辆,同比下降4.7%。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同时,出口市场未能保持继续上扬势头,表明受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影响,国际汽车市场竞争压力更大,局面更趋复杂。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去”历经近20年风雨,现在到了不进则退、愈进愈难的攻坚阶段,到了最考验中国汽车协同本土发展与“走出去”战略的关键时刻,也到了最考验中国汽车持续创新、集中攻坚能力的关键时刻。

  中国汽车要打好“走出去”这场攻坚战,亟待进一步挖掘和充分发挥中国车企的优势,其中之一是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在汽车出口总体下滑的情况下,今年1月至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67.7%,平均单价8.4万美元,是传统汽车出口均价的6倍;其中纯电动大巴对欧盟出口数量增长一倍,平均单价30万美元。从这个意义上说,英国首相“打卡”点赞吉利在英国的电动汽车工厂,也体现了发达国家市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充分肯定。

  随着关税下降、股比放开、“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等扩大开放措施深入实施,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有望迎来更有利的市场环境。中国汽车唯有全力打好“走出去”攻坚战,才能赢得国际市场更多的“打卡”和点赞。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