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吃空气! “空气肉”来啦

2019-11-21 13:28:34 广州日报

  吃空气! “空气肉”来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

  人造肉行业或将再迎革新!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空气蛋白质”公司正在开拓一种新型食品类别——“空气蛋白质”,该公司将空气中的元素与水和矿物质营养素相结合,推出了“空气肉”,创造了一种新形式的无动物蛋白质。据报道,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出以空气为基础的肉类。与此同时,芬兰的太阳能食品公司也正在试验生产一种类似的蛋白粉末,可以用来制作蛋白质补充剂或蔬菜汉堡。

  “空气蛋白质”不使用杀虫剂和激素

  据报道,今年10月,旧金山湾区的一家初创公司生产出一种替代肉类:一种利用空气生产的蛋白质。据报道,这家名为“空气蛋白质”的公司采用了美国宇航局发现的一项技术,可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蛋白质。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类被称为水基营养体的微生物,它们可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一种无味的蛋白质粉末。这种蛋白质粉末可以用来制作各种食物,包括汉堡、鸡肉、火鸡、意大利面、谷物和奶昔。

  具体来说,该技术利用空气中的元素,特别是二氧化碳、氧和氮,与水和矿物质营养素混合,作为基础,再利用可再生能源和益生菌生产工艺(一种类似于制作酸奶或啤酒的发酵过程),将这些元素转化为一种营养丰富的蛋白质粉末。

  检测显示,这种蛋白质粉末的氨基酸组成与真正的肉类相似,包含9种必需的氨基酸,是一种完整的蛋白质。另外,蛋白质粉末还富含重要的B族维生素,包括B12。B12主要存在于动物制品中,所以许多素食者很难从饮食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B12。

  据报道,“空气肉”的灵感来自20世纪60年代NASA在太空种植食物的尝试,当时NASA在为宇航员种植食物的试验中发现了“空气蛋白”的转化过程。

  该公司表示,“空气蛋白质”是通过自然过程产生的,完全不使用任何杀虫剂、除草剂、激素或抗生素。公司首席执行官戴森称,与其他植物性肉类替代品相比,“空气肉”生产过程的自然资源危害较小,其等量蛋白质生产过程需要的土地和水比生产大豆需要的水和土少1000倍。目前,该公司的“空气蛋白质”粉末主要用于开发肉类替代品。

  做奶昔和酸奶的“空气蛋白质”

  生产牛肉和其他肉类被认为是气候变化、污染和其他问题的最大驱动因素之一。放牧和种植谷物都是导致亚马孙等地森林被砍伐的主要原因。另一项研究估计,生产一个汉堡需要约2500升的水。随着环保观念的兴起,“无动物蛋白”概念越来越受欢迎,由此催生出人造肉行业。

  总部位于芬兰的太阳能食品公司也正在试验一种类似的蛋白粉末。其生产过程使用太阳能通过电解生物反应器来分解水,产生氢,给微生物提供能量,同时也给微生物提供二氧化碳,令微生物生产出一种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混合物。

  太阳能食品公司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他们的产品将会作为蛋白质奶昔或植物酸奶等产品的成分出现,不以粉末的形式出售,因为上述产品可能最符合消费者的口味。

  报道指出,目前还不清楚上述两家公司的“空气蛋白质”产品能在多大程度上取代资源密集型农业——为了满足营养需求,人们仍需要其他食物,如水果和蔬菜;也不清楚消费者将对“空气肉”或“空气蛋白质”有何反响,但这些产品将有助于我们的食品系统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蛋白质需求。

  据报道,另一家名为Calaysta的创业公司正在利用天然气和甲烷中的碳来制造单细胞蛋白质,用来喂养鱼类、牲畜和家庭宠物。Calysta的主要产品FeedKind已获准在欧盟销售,并已被证明是鱼粉和植物蛋白的有效替代品。该公司称,这种产品富含蛋白质,包含所有必需的氨基酸,与三文鱼和虾的天然饮食更一致。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