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獐子岛迷局 一场由扇贝死亡引发的争论

2019-11-21 14:21:17 齐鲁晚报

  獐子岛迷局 一场由扇贝死亡引发的争论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吴浩 发自大连

  在大连獐子岛镇的东獐子渔港,死亡的扇贝堆积如山。

  11月20日下午,海风习习,在大连獐子岛镇的东獐子渔港,工作人员指着堆积成山的死扇贝说,这是一天分拣出来的。而据獐子岛公司晚间发布的公告,大连农业部门组织的专家表示,个别死亡个体软体部完整,或仅剩部分软体部,大部分为空壳但珍珠层清洁,表明为近期死亡。但是,獐子岛的扇贝接连出事,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与争论。

  扇贝投入两三角钱

  长大后一个15元

  11月19日,在大连杏树港客运站里,张丽(化名)女士介绍,“獐子岛的扇贝真的死了,壳都看见了,这确实是真事。”当问及临近岛的扇贝情况为什么明显好得多,张丽说,海与海不一样,獐子岛附近的海水很深,有二三十米,其他岛只有几米,这种状况完全有可能,和农民种地类似。“不过,之前说扇贝跑了,就有点调侃了。”

  张丽说,扇贝长成需要三年的时间,一个扇贝投入的时候差不多两三角钱,收获的时候一个差不多15块钱,利润是十分可观的,实际上,死亡之后损失也是很大的。

  根据獐子岛公司11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通过公司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而正常情况下,2018年播的苗,正常亩产应该在20多公斤。

  来自大连的市民李亮说,海鲜养殖的风险很大,亏钱的时候肯定会存在,但是挣钱的时候也能挣很多钱。对于獐子岛公司经营业绩不善的情况,李亮也有耳闻,“獐子岛今年夏天又开始捞海参冲业绩了。”

  冷水团致扇贝死亡 岛民认为没道理

  记者在獐子岛1号客船上,遇到在獐子岛土生土长的刘用(化名)先生,他今年65岁,在獐子岛干了大半辈子的潜水员,他自己认为,这次獐子岛扇贝大面积死亡是自然死亡。

  但是,他对2014年獐子岛扇贝“冷水团”事件持截然不同的意见,刘用说,扇贝这种海生物喜欢温度低的环境,“当时他们说,海里来股冷流,造成扇贝死亡,这完全没有道理,当时如果起个‘热水团’,岛民倒还可能相信。”

  刘用认为,獐子岛集团之所以用“冷水团”事件给自己找托辞,可能有其他原因。他说,按照正常情况下,獐子岛需要投放100多亿尾扇贝苗,但是,据他了解,他们在投放的时候有可能会打折扣。

  对此,刘用比喻称,如果一块地可以种10000个苞米种,但最后只种了2000个。“2000个苞米种的地,无论收成怎么好,也不能达到10000个苞米种的产量。”因此,本来獐子岛需要的扇贝苗,却远远没有达到。另外,扇贝苗还有一个成活率的问题。“100个苗播在海底,3年以后能不能活到50个或60个都不好说,并且,在采捕的过程中也会有损失。”他说,因此如果苗播得少,收成也会很差。

  扇贝产量减少

  价格也跟涨了

  杜华(化名)从朝阳市来到獐子岛镇做海鲜生意,20日一早,记者来到她经营的海鲜店,店里的扇贝玻璃缸空空如也,但其他种类的海鲜供应很正常。

  谈及獐子岛扇贝大面积死亡带来的影响,杜华说,现在价钱明显高了。她说,目前扇贝差不多38元一斤,去年只有28元一斤,总体高出很多。“獐子岛扇贝不多了,我们需要去附近的岛去拿,别的岛都没太大问题。”杜华说。

  杜华的缺货,似乎并不是个例,现在獐子岛海鲜店里的扇贝似乎都显得短缺。记者以扇贝购买者的身份欲向海鲜店老板张强(化名)购买200斤扇贝,张强表示,店里目前没有这么多,需要提前订购,他也不知道当天下午会不会有这么多。

  实际上,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卖扇贝的,还有收扇贝的。

  64岁的赵芳(化名)是做收购海鲜生意的,曾经在獐子岛公司工作40多年。她指着眼前破旧的舢板告诉记者,这是獐子岛公司的管理不善导致的,这艘舢板一直搁置在这里,谁也处理不掉。

  说起管理不善,赵芳同样把獐子岛事件的原因归结为苗的问题。“以前扇贝不投苗,投石子。”她说,不投苗就没有扇贝,现在海底都是空的,拉不到东西。她还补充道,今年扇贝大面积死亡,她也没收到多少扇贝。“一家收个二三十斤。”

  话题热潮不断

  居民倒很平静

  实际上,比起各种媒体的蜂拥而至,话题热潮不断,獐子岛镇居民倒是显得平静得多。当被问及是否知道专家组的检查结果时,他们似乎也不是十分关注。

  对于扇贝为何大面积死亡,大多数老百姓还是不了解情况,一位獐子岛公司的临时工说:“我不是很了解这个,光听他们说苗不行,到底怎么样,我也不清楚。”他们仿佛除了一丝无奈与埋怨,具体什么情况也不了解。

  除了投苗问题,獐子岛公司的管理不善,也成了老百姓口中的高频词,韩佳(化名)是记者在街上遇到的当地居民,她说獐子岛公司很多厂都废弃了,外面的人可以随意进出。“正常的公司能这样吗?”

  不过,一王姓女司机也表示,獐子岛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扇贝苗有何问题,都是猜测居多,实际上是什么,她也不知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