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App专项整治逾两周,“不给权限不让用”问题依旧突出

2019-11-21 14:49:01 北京晚报

  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逾两周 “不给权限不让用”问题依旧突出

  北京晚报记者 李松林

  想下载一款App软件,却被索要各种用户权限。每当拒绝,该款App就无法使用。这种“不给App权限就不让用”的憋屈,您是否遭遇过?

  月初,工信部宣布启动应用程序(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工作,其中 “不给权限不让用”赫然在列。如今时过两周,记者调查测试多款App发现,不少App仍旧存在“不给权限不让用”现象,且并未给用户更多选择权。

  通话、识别码 仍是“热门”权限

  “我下载了一款修图软件,竟然需要读取我的通话状态,凭什么?”家住朝阳的上班族李娜说道。更让她不解的是,当她只给了该App自己的位置权限后,App便“闪退”回到了手机主页面。“这种情况以前也经常遇到过,到底是不是合法的?”

  此类“不给权限不让用”的现象究竟有多少?记者测试了包括网购、天气、招聘、二手商品、修图相机等不同领域共8款主流App软件。调查发现,在全部所需权限用户都拒绝给予的情况下,仅有一款招聘类软件可以继续注册使用,其余软件均无法正常使用。并且,手机通话状态和本机识别码权限成为App索要的“热门”权限。

  以某电商App来看,当拒绝给予本机识别码后,该App就无法使用了。某天气软件,下载安装打开后,需要获得用户的存储空间(必须)、位置信息(非必须)、电话信息(非必须),当用户拒绝给予权限后,无法使用软件。某二手平台软件,需要用户手机的存储、设备信息(包括读取设备通话状态和识别码),以及位置权限。当拒绝给予设备信息后,该软件同样终止用户继续使用。当然也有例外,一款招聘App,即使拒绝给予全部权限,也可以注册继续使用。

  调查同时发现,此前App经常被用户吐槽“索要权限过多”、“过度采集用户信息”,如今一些App已经变得更为“精明”——不再一一列出所需的每一项权限,而是以大类或大项来包括。以某热门招聘软件和天气App为例,索取的权限只有3项,具体却包括了设备通话状态、手机识别码、相机、媒体文件、位置信息等。其他App,所需权限也多在3到5项“大权限”之内。

  “闪退”改“发呆” 用户还没的选

  在测试的多款App中,一旦拒绝给予某些权限,并不会立即“闪退”,但会保持“发呆”——页面一动不动。用户除了点击“确认”“设置”或“我同意”之外,无法进行其他操作。除此之外,在相关页面的具体设置上,也并未给予用户充足选项。

  以某知名电商App为例。下载打开该软件后,软件提示“为了您安全正常使用本软件,需要您授权我们读取本机识别码。”下方虽有一行灰色字体提示,“拒绝后×××将无法正常运行”,却只列出了“去允许”选项,没有其他选项。点击手机返回页面也暂时无法操作,只能选择回到主菜单页面。而当删除软件页面,下次进入该软件时,依旧会停留在“去允许”页面。

  “一旦不给某些权限就不能使用该款App,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不仅是不公平的,也侵害了消费者和用户的切身权益。”网络研究专家彭根介绍,如今一些App已经在改变,但改变十分有限。“有时候不给摄像头权限还可以用,可一旦不给手机通讯录或本机识别码权限,几乎所有软件都拒绝了下一步操作。”

  为什么App普遍对用户手机通话状态和识别码权限感兴趣?彭根介绍,主要原因是有了这些“敏感”权限,就能够给用户画像和精准推送广告,产生经济效益。“App自己会推送广告内容,也可能卖给相关商家和市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