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零工经济成职业发展趋势 企业可能会消失吗?

2019-11-21 15:02:5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恩格斯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两条新闻谈到新型能源。处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新型能源开发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并可能出现结构性变化。如果太阳能技术发展到能产生超高温的程度,用于冶炼等工业领域,它可能成为主导的生产性能源;如果氢电池能用于汽车动力,它可能成为主导的消费性能源;从而组成全方位的新型能源技术体系。能源是产业革命时代的标志,有了完全能够代替工业革命时代传统能源的新型能源,去工业化的动作才能起步。显然,我们距这个时代还有一段距离。

  【WTO警告贸易疲软将延续 电子元器件贸易明显下滑】

  来源:第一财经

  全球贸易保障措施再创纪录:截止到本月中期,世贸组织成员在半年内就发出了45项贸易保障措施通知,主要包括提高关税、实施进口禁令、采取特别保障措施等。WTO有关各方集中表达了对贸易保障措施被滥用的不满。WTO还发布了最新的货物贸易晴雨表,其读数为96.6(基准值100),前值95.7。WTO警示,虽然数据有所改观,然总体上2019年第四季度货物贸易仍将持续走弱。WTO在最近一次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中将2019年贸易增速下调至1.2%,并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为2.7%,低于2018年的3%。最近几个月,商品贸易停滞不前,2019年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同比增长仅0.2%,而去年同期为3.5%。这种低潮将从今年三季度延续到四季度。WTO还警示2019年下半年服务贸易继续面临下行风险。

  点评:世界贸易组织的分析表明,全球贸易持续疲软。由于一些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极大伤害了全球贸易,增速放缓本来在预料之中。问题在于一些世贸组织成员还变本加厉,滥用贸易保障措施。这项措施是指当不可预见的发展导致一种产品的进口数量增加,对生产同类或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威胁时,进口成员方可以在非歧视原则的基础上对该产品的进口实施限制。对这项措施的滥用主要表现在,以子虚乌有的理由对贸易伙伴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把和谐共赢的全球贸易搞成相互争斗的战场。从贸易发展历史看,古代的全球贸易以奢侈品为主;工业革命后以最终制成品为主;目前,则以零部件、原材料和生产服务为主。如此一来,全球贸易疲软伤害的不仅是消费,更是生产。正如这条新闻所说,电子元器件贸易明显下滑。保护主义造成零部件、原材料和生产服务断供,生产过程被中断;受害的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产业链上的所有国家。因此,贸易保护主义对经济发展的危害程度极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更加必要。

 

  【美公司实现太阳能技术新突破:千度高温有望用于炼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家美国清洁能源公司表示,已创造了一个“太阳能烤箱”,使其能够达到约是太阳表面温度四分之一的温度(约1000摄氏度)。这一突破意味着,太阳能首次可以用于制造水泥、钢铁、玻璃和其它所需热量极高的工业。太阳能或将可以替代化石燃料。这项技术比使用化石燃料更加经济,而且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比尔·盖茨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很高兴成为新型太阳能聚集技术的早期支持者。它有能力达到工业过程中所需的高温,在替代化石燃料方面发展前景很好。

  点评:人类已经把太阳能作为能源使用,但是利用效率受限。例如太阳能热水器的水温不是太高。那么,这项让太阳能产生千度高温的技术意义何在?我们使用的能源是需要转换的。适合使用者需要的能源,必须转换成为容易运输、分配并在各种设备中使用的形态。一次能源是从自然界取得的能源,如原煤、天然气和天然铀矿等。二次能源是从一次能源转换的,如电力和汽油。在转换过程中,能源损失难以避免。为更有效地使用能源,应该尽量减少能源转换。与目前使用的太阳能技术相比,这条新闻所说的“太阳能烤箱”直接使用太阳能,而不必再转换。技术进步是为了人使用方便。越简便易行的技术,使用范围越广泛,技术普及的程度也越高。技术体系有主导技术和辅助技术之分,主导技术必须是简便易行的技术。因此,这项技术提高了太阳能技术成为主导技术的可能性。

 

  【氢能大规模商用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各国对能源结构的调整,氢能源以其绿色、高效、应用范围广等优势,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一些国家与地区也进行了相关的路线规划与产业化路径研究,各大汽车公司与能源企业纷纷加大了对氢能源的研发投入。日本企业已经开始利用太阳能电解水制氢、从生物和农业废料中制氢的技术路线,并建造出兆瓦级的可再生能源加氢站,此外还形成了分布式燃料电池系统并开始进行普及。中国政府引导并鼓励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国内的大学、研究机构和汽车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强度,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点评:与太阳能不同,氢能是二次能源,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它能源制取的。自从1965年美国开始研制液氢发动机以来,相继研制成功了各种类型的喷气式和火箭式发动机。我国长征2号和3号火箭也使用液氢做燃料。利用液氢代替柴油,用于铁路机车或汽车的研制有所进展。不同于液氢技术的是氢燃料电池。就正在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来说,急需解决的问题不仅是技术难点,更是制度难题。有专家指出,现在,氢不是作为能源而是作为化工原料来管理。这样的管理体制已经落后于技术进步的步伐。而且,由于目前氢的标签是“危险化工品”,使用者对氢气的安全使用不放心,成为技术推广的障碍。《点石成金》谈过技术体系和技术范式问题。前者只就技术而言,后者则包括与技术相关的技术制度和社会经济制度。发展氢能必须建立适于其技术特征的技术管理制度,还要改造或调整相关的社会经济制度。

 

  【零工经济报告显示:“互联网+”类零工排名第一 】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58同城旗下的58同镇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对1.6万余名县域居民进行调研,发布《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发现零工经济的工作模式对女性吸引力更大,女性零工占比达52.22%。年轻化也是零工用工形态的显著特征,县域零工从业人群以21岁-50岁的中青年占比最高,达90%以上。其中,31岁-40岁的青年人占比38.57%,是县域零工的“主力军”。县域零工从业者普遍学历不高,超过90%是本科以下学历。此外,超过60%的居民以相对不稳定工作为主,县域地区人员工作流动性较大,灵活就业劳动力相对较多。35.11%的县域零工工作与互联网相关,如网约车、外卖、网店等职业。“互联网+”类零工在各种零工类型中排名第一。

  点评:零工经济是指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活动,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匹配供需双方。工人没有固定的雇主,按小时计算工资,可能一天内服务好几家雇主。《点石成金》曾经谈过零工经济。与传统的“打零工”不同,“零工经济”在于每个人都能够贡献自己空闲的资源和特长,并不是单纯因为生存压力所迫而去当“零工”。它是互联网在就业领域的应用,是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固定式工作将要式微,劳动收入结构也将变化,随之改变的是劳动制度。以企业或机构为就业基本单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保护制度逐渐失效,如何保护劳动者利益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课题。同时,“零工经济”的组织者是平台。它促进了新的生产组织方式——平台经济的发展。未来,由于劳动者不再固定为特定企业劳动,一个人为多家公司服务将成为常态。企业可能会消失,只剩下拥有资源的人和需要服务的人,以及把两者组织起来的共享资源平台。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3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