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5亿人都在用拼多多背后:中国新消费力量崛起的另一种证明

2019-11-21 15:51: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1日电 今年“双11”期间,成都白领董女士花5199元在拼多多入手了一部128G的iPhone11。“几家平台比来比去,还是拼多多价格最低。”董女士之所以能以“全网最低价”买到新手机,这背后是拼多多2019年起实行的“百亿补贴”战略。

  据拼多多透露,今年“双11”期间,拼多多卖出了40万台iPhone11,“百亿补贴”入口日活用户突破1亿。而这其实是拼多多全平台活跃买家数猛增的必然结果。

  北京时间11月20日,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508亿,较上一季度劲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

  这一数据意味着,拼多多已经从“4亿人在用”变成了“5亿人在用”,这个转变过程也见证着中国新消费力量的崛起。

  资料图 来源:拼多多

  核心数据全线增长,引领新消费浪潮

  除了活跃买家数创纪录增长,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29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979亿,较上一季增长6360万。

  其他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成交总额)达84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48亿元同比增长144%。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5.1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724亿元同比增长123%。

  拼多多的横空出世,一向被认为有效地打破了中国城乡二元消费结构,使得低线城市以及乡镇地区的用户,可以享受同等于一线城市的消费平权,推动了中国内需市场实现大规模消费扩容。

  除引领下沉市场外,依托新电商模式的结构性成本优势,拼多多长期践行“同品最低价”策略,有效满足了最广大用户对于商品价格的基本诉求。在此推动下,拼多多迅速成长为中国新中产群体的主要消费渠道之一。

  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拼多多持续领跑全球APP Store购物类榜单,成为全球苹果用户下载量最大的中国应用。

  三季度,拼多多进一步扩大“多实惠、多乐趣”的领先优势,不断开拓虚拟现实相结合的新消费场景,深入满足用户购物之外的深层次需求。

  此外,作为中国新消费浪潮的主要推动者,拼多多还致力于打破现有供需结构的不平衡和不匹配,推动上下游实现更合理的价值分配;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致力于建立以人为核心的新商业体系,让价值能够真正回归生产者和消费者。

  领先的理念与实践,推动平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计划,帮助品牌商通过旗下热门商品迅速开拓增量市场。通过该计划,包括Apple MacBook、戴森吹风机等在内的逾万款全网最热商品,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最低价。

  截至目前,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大关,参与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过2800家,热门补贴商品超过23000款。

  供给层面,拼多多推出的“新品牌计划”,已经发展成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结合的标杆。截至今年9月底,“新品牌计划”正式成员已达85家,超过800家包括知名品牌在内的企业参与了C2M(用户对工厂)定制化生产。三季度,平台以日用百货、智慧家电为主的新品牌产品,累积订单量超过2700万单。

  基于“以需定产”的模式和“人为先”的商业体系,拼多多已经成为新生代本土品牌的主要源发地之一。

  拼团、5G+AI下农业创新的魔力

  财报显示,三季度,拼多多的研发费用进一步增长至11.27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40%;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达15.0%,远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尖端人才储备和技术研发的不断深化,拼多多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研发创新,引领农业、制造业新一轮的技术变革。

  拼多多认为,未来农业将被AI、5G和物联网彻底改变,这也是拼多多加大在研发投入上的必然要求。基于领先的分布式AI技术,拼多多打造的农产品上行超短链路,正持续提升中国农产品的流通与生产效率。2018年,平台实现农产品销售额653亿元,在此基础上,平台农产品在2019年继续保持翻倍增长的态势。

  期间,拼多多持续推动农村地区各类生产要素实现优化重组。依托“农田直连小区”的上行体系和“前店后厂”的新型农村生产模式,平台农村地区的卖家得以将特色农产品大规模销往全国市场。

  新的供需关系也带动了包括运营、检测、封装、物流等在内的一批工种的出现与壮大,为乡镇地区培育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农村常驻人口中包括老人、妇女在内的非技能型人口,可以通过出租土地、被雇佣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收入。

  在拼多多创新模式和技术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小众水果、特色农副产品成为主流,持续推动农产品市场实现大规模消费扩容。今年“双11”期间,平台包括云南人参果、阿克苏苹果等在内的订单量位列前茅的水果,大多为来自边远地区、此前受众相对较小的品类。

  受平台需求影响,上述区域持续涌现出新产业集群和新生产业态,带动实现大规模产业下沉。尤其是云南、新疆等地区,各少数民族自治州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正批量崛起,为中国现代化农业树立了新的范本。

  这一切基于拼多多对中国农业生产的深刻认识。

  拼多多认为,中国的农业生产是分散的小规模耕作,农民缺乏市场信息,在整个农业周期中,“种什么,能销售多少以及能卖多少钱”都面临着不确定性。更糟的是,农民和消费者间错综复杂的分销流通结构,大大增加了农产品损耗,缩短了保质期。在这种传统结构下,农民经常被迫提早收获农产品,或用化学品处理以延长保质期,而消费者不仅要支付高价,还只能获得较差的产品。

  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认为,拼多多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拼团模式聚集消费者需求,并传递给上游农民。凭借更多市场信息,农民可与全国同行比较价格,以合适价格和包装向3.855亿拼多多用户销售产品。消费者最终可以用更优惠的价格,获得更新鲜、更安全的产品,农民也可以获得更高收入。双赢的结果,对改变农业和扶贫都有很大意义。

  下沉市场的中国消费潜力

  从下沉市场起家的拼多多依然见证着这块市场的消费潜力,这一点在“拼多多卖车”这件事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今年“双11”,拼多多在全网创新首推整车销售活动。11月11日零点起,拼多多联合五菱宏光、上汽名爵、宝沃、观致、长安等5款“国民车型”,推出“买车包油”。消费者只要在规定时间内下单,在折扣价的基础上,还可以获得首年油费补贴。

  这一活动源于今年5月19日,拼多多平台推出的“66购车节”(指66折)。当天,拼多多首次上线整车销售业务,补贴消费者“3.49万抢五菱宏光”。后由于开抢前逾22万人预约,拼多多决定追加600万现金补贴,满足消费者对“国民神车”的热情,将3.49万秒杀的幸运名单从10人大幅增加到400人。

  9月30日,拼多多汽车业务总监绣春表示,拼多多“66拼车节”活动累计上线70个小时,成交订单9463笔。

  拼多多汽车业务负责人表示,拼多多的使命之一,就是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高质平价的商品,推动城乡消费公平。把启动整车业务的首款车型瞄准五菱宏光,“是希望品牌下乡,期待它能给更多有小微创业需求的中国城乡家庭带去一份便利、温暖和希望”。

  除了18秒售罄五菱宏光外,拼多多也刷新了多款车型的销售纪录。6月,拼多多上线的奇瑞EQ1小蚂蚁系列车型,第一分钟即售出387台;7月,1000台奇瑞艾瑞泽新款汽车在15个小时内被预订一空。

  业内分析认为,拼多多在整车上的爆发,从根本上看,是低线城市人群上升的需求和经销商网络结构性失衡的结果。

  2013年,尼尔森在中国汽车行业白皮书提出一个概念,“低线城市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增长的强大引擎”。在当年尼尔森调研的数据中,未来一年内,来自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占中国未来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总数比例高达68%,也就是说,平均十个可能买车的顾客之中,就有接近七个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

  拼多多认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电商渠道不应该是对既有存量的补充,而应该成为增量市场的拓展。

  这正是拼多多的机遇所在。与传统电商平台不同,拼多多是一家完全为移动互联网而生的新电商,借助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下沉,拼多多迅速成为了拥有穿透阶层人群的新电商平台。

  在下沉市场上,今年7月,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6月,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同比净增7220万,位居电商行业第一。而此前极光大数据的报告显示,拼多多新增用户中,有44%来自于一二线城市。

  这意味着,拼多多从下沉市场崛起,服务于此前传统电商平台未曾覆盖的新人群。而这些新人群,与汽车行业的目标增长用户高度重合。

  拼多多找到的新路径,是通过精准选品+优惠让利,利用移动互联网触达优势,服务核心用户。拼多多汽车业务负责人此前曾透露,在拼多多上,用户能够以最低6.6折的价格购买到满足日常需求的汽车,而这一价格几乎等同于出厂价。

  拼多多的案例证明,只有将渠道触达优势与运营方法深度结合,才能穿透城乡的消费壁垒,互联网的优势与线下制造业的产品能力借此才能充分结合。(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