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官员:反洗钱监测分析可以在国家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9-11-21 17:42:48 澎湃新闻

  央行官员:反洗钱监测分析可以在国家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主任苟文均在由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联合主办的2019第九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上表示,洗钱和各类犯罪总是披着合法外衣在重重迷雾中进行的,其手段、方式和渠道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复杂的结构性金融产品、虚拟货币等成为洗钱犯罪的新通道。

  苟文均指出,央行将紧跟货币和金融创新的步伐,不断研究复杂条件下洗钱和各类犯罪的新手法新路径,探索创新监测分析方法、工具和模型,穿透日趋复杂的金融活动、金融产品和资金流动,精准勾勒金融交易链条,完整展现主体关联关系,揭示股权结构和最终控制人。

  在苟文均看来,有大量案例表明,道德风险和寻租腐败等违法行为是金融风险和金融乱象形成的重要因素。尽管金融监管的力度在不断加强,但在监管与市场的无限博弈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视野盲区和监管缺位。

  对此,苟文均指出,央行将致力于从资金的异常交易和流动中,揭示金融风险的苗头和趋势,及时准确提示重大风险隐患,为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提供精准指向,把防控金融风险的关口前移;还将致力于从资金的异常交易和流动中,深度挖掘洗钱和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最大化地为国家和人民挽回财产损失。

  据苟文均透露,央行将研究探索对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资金流动中异常行为的监测分析,逐步将更多金融活动和资产扩张行为纳入监测分析范围;将探索建立金融机构、外汇市场、房地产金融、债券市场、跨境资本流动等领域风险的监测分析框架,深度开展战略分析和研判,及时识别各种漏洞、风险和威胁,为国家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持。

  “面对洗钱和各类犯罪行为的全球化和网络化,我们将继续推进与各国金融情报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反洗钱中心与5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金融情报交换与合作机制,在国际追逃追赃、打击恐怖融资和跨国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使跨国洗钱和犯罪更加突出,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打击。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反洗钱治理,基于互惠原则进一步扩大与各国的金融情报合作,在涉嫌洗钱、恐怖融资及其他犯罪嫌疑的信息收集、研判和互协查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观。”苟文均说。

  据了解,2004年4月,中国政府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原则、FATF建议和中国国情,在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作为行政性的国家金融情报机构(FIU)。

  苟文均表示,十五年来,中国反洗钱中心在监测分析方法、基础设施建设、案件协查和主动分析、犯罪线索挖掘与移送、国际金融情报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打击洗钱和违法犯罪、国际追逃追赃、监测和处置重大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一些重大复杂案件,在其他手段几乎穷尽的情况下,反洗钱穿透式监测分析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追踪犯罪线索和防控金融风险不可或缺的一环。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